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今日快看!冲破“美颜赛道”,自拍手机该如何自救?

2023-04-23 02:30:18来源:凤凰网  

在智能手机的众多品类中,以自拍作为核心亮点的机型已经成为市场中最具特色的品类,纤薄的机身、靓丽的造型设计,再加上精致的美颜妆效功能,自拍手机,可以说是最独特的存在。

(图源:微博@数码闲聊站)

4月21日,数码博主“数码闲聊站”爆料,小米旗下主攻“美颜赛道”的新品小米CIVI 3已获入网备案,最初公开的信息只有联发科天玑8200移动平台与67W快速充电。这不禁让人好奇,作为一台主打自拍的机型,竟然没有在初次爆料中释出前置镜头的任何线索,难道是在憋什么大招?


【资料图】

随着小米CIVI 3的初曝光,2023年智能手机“美颜竞赛”也正式打响第一炮。这些自拍手机,在旗舰机型已经接近全能的今天,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自拍手机,都在玩些什么“黑科技”?

提到自拍手机,最核心也是最有创意的部分,毫无疑问是“自拍”。

目前主流的四家自拍手机厂商,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阵营。小米CIVI 2和vivo S16系列均配备了前置闪光灯,前者甚至堆料堆到四颗柔光灯,覆盖冷、暖双色温。而“软实力”阵营的OPPO Reno 9系列和荣耀90系列,则是玩法更多,花样更多。

(图源:小米官网)

单从参数上讲,小米CIVI 2配备了双3200万像素前置镜头,还有多色温四柔光灯,基本上能覆盖日常生活大部分自拍场景,而夜景部分,由于柔光灯的加入,表现也会比同类竞品优秀一些。

当然,自拍和摄影不一样,自拍追求“好看”、“细腻”,最好是似有若无的美颜特效加持,让被摄主体呈现出自然的、肤若凝脂的美态。vivo、OPPO在软件部分的玩法各有特色,例如vivo S16系列,主推控光能力,提供了柔光人像、微光人像和蓝调人像三个功能;而OPPO则是提供了“五官级特写自拍”和“原生肌理级美颜”。作为自拍领域的资深品牌,vivo和OPPO确实紧抓了当前的流行趋势,在注重自拍、美颜的同时,尽可能呈现自然的效果,这一点与非自拍手机拉开了非常大的差距。

事实上,这些玩法说到底还是依靠着硬件的升级与设计师对流行审美趋势的把握,才能迎来重大提升,毕竟“自拍”这种东西,不是光靠堆砌硬件性能就能做好的。但厂商们没有在创新上努力吗?倒也不是。

(图源:vivo官网)

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主流手机的前置镜头都在硬件上得到了提升,最大的变化正是支持了AF对焦功能,这一点,就连落后了太多的iPhone也终于赶了上来。得益于这项硬件升级,荣耀90系列、vivo S16系列,都提供了人眼自动追焦功能,一方面,在前置视频拍摄时可以紧跟被摄主体,另一方面,快速自拍时减少糊片率。特殊场景中,例如livehouse演出、机动游戏这种情况下,用户想要与小伙伴们来一张自拍,有了人眼追踪功能就不至于成片率太低。

当然,现阶段的自拍手机也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就像前面提到的场景,即便是有了人眼追踪、AI追焦等辅助功能,也不如硬件上拥有光学防抖来得实际。但要在窄小的位置上再做前置镜头传感器的光学防抖模组,这样的牺牲还是比较大的,而自拍手机通常以轻薄作为其设计上的优势,难以获得两者之间的平衡。

自拍手机需要考虑的部分太多,互相妥协的设计也不少,这就导致其在自身产品的主战场里有明显的衰败趋势。但转念一想,美图手机的没落,不也是因为它过于专精自拍,而失去了主流市场的青睐吗?

自拍有特色,但依然能被抢走饭碗

虽然自拍手机们以“自拍”为核心亮点,制造出别具一格的差异化,但总体来说,这些机型也具备一定的综合性价比,性能配置、快充续航等核心体验指标,不会与主流机型有明显区别。

这样一来,自拍手机们的竞品不再被局限于同品类机型,还要和市面上价格相近的产品正面交锋,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市场研究机构TechInsights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平均换机周期在2023年将上涨至4年,在部分国家/地区,换机周期长达5-6年。这意味着,消费者在未来的购机标准,是一台使用寿命足够长,性能表现优异且各部分配置均衡的智能手机,自拍手机显然不具备这样的特征。

(图源:小米官网)

再说说自拍手机们最大的差异化功能——“自拍”。实际上,现在的旗舰机型,或是所谓的次旗舰机型,它们的前置镜头表现并不羸弱,以去年年底发布的小米13为例,3200万像素OV32C传感器,4合1 1.4 μm融合大像素,硬件配置足够能打。尽管小米13在前置镜头硬件部分略逊于自拍手机,但换来的却是高通骁龙8 Gen2移动平台与徕卡影像,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这钱花得非常值。

(图源:vivo官网)

另一方面,纵向可折叠式智能手机售价正在缓慢下降,对于女性消费者、自拍爱好者来说,这些机型可以利用后置影像系统进行自拍,传感器面积更大、闪光灯照度更高,同时还拥有光学防抖等“硬实力”。这一波,可以说是对自拍手机的降维打击。

但也不是说自拍手机完全失去了任何竞争力,就像小米CIVI 2,它在自拍部分给足了硬件,整体性能表现也不算太差,而起售价不到3000元,与小米13、vivo X Flip等“异军突起”的竞品相比,就拥有明显的优势。假如自拍占据了你使用手机的大部分场景,那么自拍手机在现阶段,依然可以被列在购机的最优先考虑层级。

自拍手机,如何“自救”

自拍手机的转型之路,其实从2021年就开始了。

OPPO在2021年发布的Reno 7系列里,首次选择了高通骁龙旗舰处理器,使其获得了不俗的性能表现,与主流旗舰机型有了正面较量的实力。而这项传统也从这一代开始,延续至Reno 8、Reno 9系列。据爆料,即将到来的Reno 10系列,也选择了高通骁龙8+移动平台。

(图源:OPPO官网)

综合多方已知信息来看,小米CIVI 3、vivo S17系列都会选择联发科面向高端市场的天玑8200移动平台,这颗SoC通常出现在次旗舰机型上,例如Redmi K60e。从这样的变化可以看出,自拍手机们正在转型成为拥有高颜值、纤薄手感,同时自拍能力突出的“轻旗舰”。

让自拍手机们转型为“轻旗舰”,既是市场的选择,也是厂商们的无奈。

“内卷”严重的智能手机市场,千元机、旗舰机一直是主战场,千元机之间比拼性能、快充和性价比,而旗舰机型在影像系统部分打得火热,反倒是这类定价3000元左右,漂漂亮亮的自拍手机,一直没什么动作。在千元机、旗舰机市场里已经整不出什么新花样之时,厂商们将目光放到自拍手机上,也十分合理。

(图源:微博@数码闲聊站)

在即将到到来的“自拍手机大战”里,我们也许会看到旗舰技术的下放,像是旗舰机型同款的大底主摄、潜望式长焦和百瓦快充等,这些新特性的加入,使自拍手机们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不过,目前还不确实这些机型会不会彻底离开“美颜赛道”,转型成彻头彻尾的“轻旗舰”。

自拍手机,仍面临许多挑战

在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寒潮下,几乎没有任何一种定位的智能手机能逃过此劫,即便是iPhone,亦是如此。

前面提到,自拍手机定位“美颜赛道”,也就是主攻女性市场,与旗舰机型相比,除了自拍这一项特点之外,并没有太多能拿出来说道的特色,这就导致其消费面相当窄。最直观的说法就是,3000块钱,我可以买一台样样均衡的智能手机,加点钱,我还能买到当季旗舰机型,至于自拍,用软件修修图不也能做到吗?

(图源:小米官网)

省钱,才是当下大多数年轻人的消费观。

当然,厂商们或许也可以有另一个选择,像曾经大杀四方的美图手机一样,专精于自拍领域,发掘前置镜头的无限潜力,例如美图手机做过的电影级美颜自拍,现在的大部分自拍手机都还没能跟上。只是这样做,风险也非常大。

无论如何,自拍手机想要在这个寒冬生存下去,提升综合实力才是最关键的,这也是厂商们释出要转型的初级信号。至于自拍手机能否凭借这一转型策略成功扩大市场影响力,收获自拍爱好者以外的消费人群,还要拭目以待。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