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天天时快讯】“同筑安全屏障,共赢湾区未来”,首届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大会圆满召开

2023-04-22 16:22:17来源:中国日报网  

4月20日,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合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主办首届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大会在广州圆满召开。围绕信息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展了主旨演讲、院长圆桌论坛、沙盘推演、国密改造实例分享、行业团体标准发布等特色活动。由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指导,来自我国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的多位国家级院士、政府部门相关领导、医疗、教育行业相关负责人以及网络安全行业内的学者、专家、企业精英等业界人士及新闻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本次大会。


(资料图)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命题,信息网络安全该交出怎样的答卷?本次大会以“同筑安全屏障,共赢湾区未来”为主题,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共同构建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大湾区网络安全生态圈的具体举措。

大会上,教育专家代表、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陈俊龙,医疗专家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琳发表了现场致辞。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在大会主会场做《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强国底座》主旨分享,他认为网络安全等保制度2.0标准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要求,应当优先采购、全面使用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来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对于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他用“顶天立地”“海阔天空”两个关键词概括。

中国科学院王小云院士为现场嘉宾分享《数据安全与区块链技术》,她认为密码技术支撑区块链发展,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保障大数据安全和进行数据治理,它是一种变革性技术,不仅针对链上承载的数据,也为群体工作模式带来了新思路。

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做主旨演讲提到现在网络安全形势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网络攻防水涨船高。每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了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各行各业网络安全技术在加强,但对手攻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是一个水涨船高、对抗的过程。二是网络安全由过去的信息与数据的对抗,已经发展到设备与设施的攻防。网络化、数字化深度不断发展,不仅影响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而且影响到设备设施、人身的安全,如远程医疗、植入式医疗系统等面临的安全新风险。三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领域的新技术发展,拓展网络安全领域。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安全领域和民族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协会会长杨洋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得天独厚的科技发展优势,加强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对加快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战略意义。

大会上,各位主旨演讲嘉宾分别从各自角度畅谈了当下网络安全发展现状,深入探讨监管部门、社会团体组织和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熊雄发表了《广东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时间的》主旨演讲,华为公司安全产品领域总裁马烨,中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仁峰分别发表《建设可信安全网络和集约式安全服务,护航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和《通信+互联网,打造数字化安全服务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围绕产业政策,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等基础软硬件的创新发展技术展开分享,汇聚政、产、学、研各方领导嘉宾,探讨医疗、教育等行业信创领域的实践应用,研判产业趋势、探讨发展路径,共话信创产业与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郑彩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