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世界快播报】大股东只要想减持 小散很难阻止

2023-05-06 09:35:56来源:金融界  

年前笔者曾经写了一篇《违规减持,踩着走高的股价‘误操作’而来》一文,主要是说在有些违规减持的背后,所涉股票往往处于高位,或者在宣布减持后不久,股价就开始进入上升通道,前者吃相比较难看,见股价走高,忽然想起要减持,也不发什么提前公告,悄悄进庄,打枪的不要,先抛了再说。文章发表后,不少投资者留言,认为对违规减持的,不能以罚款了事;还有的认为误操作是不是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后果,区区几十万元罚款根本没有威慑力;还有的建议:未经公告就减持除了罚款,还应该上个人不诚信名单,减持额的一半上缴国库,而且应该限定价格等额买回来。看来投资者对这种无底线的减持行为是深恶痛绝的。

在A股市场中,违规减持毕竟是少数,中小投资者不必太纠结,因为大股东只要想减持,总会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实现,小散很难阻止。


(资料图)

4月4日,一向给人夫妻恩爱形象的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突然诡异地宣布离婚,并转让公司6.25%的股份给前妻胡欢,价值近90亿元,这是中国一线互联网大佬中的首例离婚案例,夫妻两人的财产分割备受各方关注,媒体称“可能是A股市场上有史以来最高的离婚费用”,也有不少人质疑周鸿祎是为减持套现而作出的“技术性”离婚。显然,市场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解除婚姻关系导致的权益变动等事项较为关注。其实,这样的质疑并非毫无道理。过去五年,三六零股价一直游走在低位,但随着今年ChatGPT的横空出世,人工智能(AI)概念股掀起空前热潮,作为仅次于百度的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掌门人,周鸿祎搭上了这班AI概念股快速拉升的快车,此时若有“逢高减持”的想法也不为过。

尽管周鸿祎一再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其前妻胡欢也承诺于2023年4月4日起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但市场对此澄清也是半信半疑。自4月4日以来,三六零股价一直处于回落之中。

但是谁能保证在未来6-12个月内,三六零不会再出利好从而让股价再次冲高呢?5月小长假前力合科创发布公告称,股东嘉实元泰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13%;同时,嘉实元泰拟实施下一期减持计划,此次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437.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0138%。此消息一出,力合科创股价连续下行。但小长假一过,5月5日力合创投官微消息称,力合创投在孵在投企业瑞波光电目前已与国内多家头部激光雷达厂商展开深度合作,并实现批量的应用。消息一经推送,力合科创瞬间冲高。笔者查阅了工商信息,发现力合科创参股了瑞波光电9%左右,而像这样的参股型投资的企业,力合科创有一两百家。随便哪家整点所谓的利好,都可以让持有者欲罢不能。

在A股市场,大股东减持只要不违法,应该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大股东利用内部人信息优势及投票权优势,操纵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并使之配合自己高价减持,则是不道德的行为。但即便正常减持,也会常常被解读为大股东或者重要股东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所以减持若是在既没有过桥资金,也没有机构承接,更没有市值管理运作下的减持,股价难免会有大幅波动。

为保障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与二级市场的稳定,证监会于2016年1月发布了减持规定,引导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规范、理性、有序减持,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减持规定实践后,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具体包括大股东集中减持规范不够完善,一些大股东以“过桥减持”的方式规避集中竞价交易的减持数量限制;上市公司增发股份解禁后的减持数量没有限制,导致短期减持大量股份;减持信息披露要求不够完善,一些大股东、董监高利用信息优势“精准减持”等。

对此,证监会2017年发布的减持新规,从适用对象、股份来源、减持力度、信息披露、减持方式和监管主体等多方面做出调整或者是新增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了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行为。

为防范“过桥减持”,减持新规明确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时,出让方、受让方均被纳入监管之中,需满足减持数量和持股期限要求,即出让方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受让方在交易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受让的股份。

2017年减持新规出台后,很快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行为的规范显现出效果,相关数据显示,减持新规满月后,上市公司减持预披露数量创下新高,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家数、股数、金额均出现大幅下降。随后,监管层根据市场变化,继续出台一系列政策,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减持相关规定。2018年3月,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2020年7月,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

那么,为什么看上去既能稳妥减持,又能减少市场波动的“过桥资金减持”不受监管部门待见呢?我们从操作这事的一般流程中可以观察出一些端倪。首先,大股东先要表达减持的诚意和紧迫性,然后便有信托的、券商的、还有各类大大小小的游资找上门出谋划策。最后会集中谈两点:一是尽快去上市公司做尽调,二是大股东必须保证所接筹码能够获利出局。前一个条件很容易达成,后一个条件就要费一些周章(主要是不能为了所接筹码能够获利出局而私下勾兑操纵股价的违法之事),这往往就会涉足一些灰色地带。

至于过桥资金是不是违法,这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资金过桥不一定违法。资金过桥是一种短期借贷行为,如果当事人约定的借款利率不超过合同成立时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四倍,则不违法。如果贷款人出借高利贷的,则是违法的。所以,大股东为了合法减持一定要找正规资金对接,找精于此道的券商做大宗交易业务就比较靠谱。

本文源自:金融投资报

作者:韩忠益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