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二月二北方风俗吃什么?二月二为什么吃猪头?

2023-02-06 13:52:37来源:咕噜财经  

二月二北方风俗吃什么?

二月二北方风俗会吃面条、饺子、炒豆子、焖子、煎饼、炒面棋、太阳糕。在北方,二月二又叫龙抬头日,亦称春龙节;在南方叫踏青节,古称挑菜节。我国北方广泛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这一天,家家户户还要吃面条、炸油糕、爆玉米花,“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以示吉庆。二月二的饮食习俗多与“龙”有关,如吃饺子为“吃龙耳”,炸油糕称为“龙胆”。

二月二正处于惊蛰与春分之间。人们认为经历了一个冬天后,传说中的龙也开始活跃了,所以有“龙抬头”的说法。二月二这天的习俗、讲究,都是为了能够使龙顺利地“抬头”,以祈龙赐福,保佑一年风调雨顺。因此,各种食品都被加上“龙”的头衔。

二月二为什么吃猪头?

古代猪头是祭奠祖先,供奉上天的供品。北方人在“二月二”龙抬头之日,家家户户煮猪头,是因为初一、十五都过完啦,“二月二 ”是春节中最后一个节日。一般农户人家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到腊月23日过小年时杀猪宰羊,正月一过,腊月杀的猪肉基本上吃光了, 最后剩下一个猪头,就只能留在二月二吃了。

“二月二”龙抬头,大地万物开始复苏,一切动植物都开始抬头 ,一年要开一个好头,迎来风调雨顺。龙王是管降雨的,他上到天宫 ,农民要把最好的祭品供上给龙王吃。用猪头当供品祭奠祖先,供奉上天,看来是有说道的。

标签: 二月二北方风俗吃什么 北方风俗 二月二龙抬头 二月二为什么吃猪头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