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全球速读:这道别样的“风景”成为何家角居民区精品改造的点睛之笔!

2023-05-11 17:03:49来源:新民晚报  

一面红砖砌成的围墙,点缀着古色古香的庭院式窗棂,配以精彩的文字、精妙的图画……这幅讲述着何家角历史文化的长卷就此展开。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夯实文明社区、文明小区创建基础,虹桥街道紧扣长宁区“四美丽、两提升、四弘扬”十大专项行动要求,启动了2023年度“一居一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行动。

而在何家角居民区,随着精品小区改造接近尾声,小区的崭新面貌正在渐渐呈现出来,特别是沿着长顺路打造的历史文化墙,已成为何家角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何家角居民区东依长顺路,南邻虹桥路,西靠中山西路,北至安顺路。这里原是一片荒地,相传明末何子升在此卜居。何系宋代枢密院学士何中立十七世孙,字少泉,官至鸿胪寺正卿,职贵官显,声望极高。“何家”处于虹桥路与中山西路交界的地方,人们遂把这块西南角称为“何家角”。

何家角

近年来,何家角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方郁欢通过查询地方志、走访高龄老人,寻根溯源,深度挖掘居民区历史,并制作了何家角徽章,创作了居民区专属的《美丽虹桥 美丽何家角》歌曲,在不知不觉间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凝聚力。

为了呈现居民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墙面的打造运用古色古香的窗棂造型,点缀优美的江南风景,“窗中又见窗”的设计可谓别具心裁,让历史文化墙成为了居民区精品改造的点睛之笔。

窗棂分别讲述了何家角的百年由来、百年小学、百年人物以及何家角徽章、《美丽虹桥 美丽何家角》歌曲、筑梦新时代等内容,其中不乏配以英文翻译,向人们展示了何家角的百年历史,也让居民对这座美丽家园的古今变迁一目了然。

把彩绘“搬”上墙,让原本单调的墙面有了灵气,既美化环境,又易于被居民接受,墙面彩绘成了美丽家园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的“传播者”。“我们希望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窗口’,让每天穿梭于此的居民了解自己家园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方郁欢告诉记者。

这也让生活在何家角的居民有了满满的归属感。“我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原先从来不知道我们何家角还有这么悠久的历史。现在通过这面文化墙,让我对这里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生活的地方。”在何家角生活了40年的社区居民陈爷爷告诉记者。

朱文轩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