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植物大熊猫”崖柏的守护者:从“野外灭绝”到百万植株

2023-05-12 15:32:3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5月12日电 题:“植物大熊猫”崖柏的守护者:从“野外灭绝”到百万植株


(资料图片)

作者 张旭

“20多年来,我们繁殖了崖柏174万株,野外回归52万株,使其种群数量实现了百万倍增长,未来几年计划在崖柏适生区进行迁地保护。”近日,在重庆开州,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杨泉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崖柏的守护者,将从多方面做好崖柏的保护。

作为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裸子植物,崖柏在白垩纪曾繁盛一时,却因人类活动破坏一度被宣布“野外灭绝”,直到1999年才被重新发现。目前,全世界野生成年崖柏约1万株,仅在重庆市城口县、开州区等地山区分布,因此也被业界称为“植物大熊猫”。

漫山遍野的郁郁葱葱,从纤纤细苗到蔚然如伞……近日,在重庆市开州区的一处崖柏繁育科研基地,记者看到了大量的人工种植崖柏。

中国林科院崖柏研究专家郭泉水介绍说,崖柏是很好的木材,质地轻、韧性好,还可散发香气,被人用来修房造屋、打家具、制作棺木等,因此遭到严重破坏,野生崖柏只在一些人迹罕至的高山被留存下来。

崖柏分布地带生境条件差,树木年龄偏大,结实能力低,天然更新不良。据悉,野生崖柏仅在2012年出现过一次群体结实。“崖柏存在生殖障碍,是导致其濒危的内在因素之一。”杨泉、郭泉水均表示,拯救崖柏首先要从扩繁抓起,而后再回归野生种群,来解决崖柏更新幼苗幼树不足的问题。

由于崖柏绝迹了100多年,搞崖柏扩繁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为此,他们边实践、边总结,走上了漫长的探索之路。

“对崖柏扩繁的研究需要沉心静气,只要不断探索,就一定能攻破难关。”杨泉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研究团队10余年的努力,崖柏扦插生根率已从最初的20%增至95%,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连续三年开展扦插繁育工作。

“过去,没有人研究过崖柏播种育苗。”郭泉水说,为此,他们从崖柏种子成熟期识别、种子生物学、生态学特性等方面的研究开始,将播种育苗的技术难关一道道攻破;并编制了崖柏播种育苗和扩繁技术规程,以指导崖柏扩繁工作的开展。

除了扩繁以外,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通过设置监控、野外巡逻调查等方式,对野生崖柏进行保护。

雪宝山人迹罕至,也不能生火,野外巡逻调查少则数日、多则一周,只能自带干粮。“近年来,有了自热饭、自热火锅,才可以吃上点热乎的。”杨泉说,野外生存是团队成员的必备技能。

此外,强大的心理和信念,也是野外作业的“基本功”。例如,睡帐篷醒来,底下出现蛇是常事,甚至可能是毒蛇,因为蛇是驱热性动物;迷路、悬崖“上得去、下不来”也偶有发生。“如果仅仅是当做一份普通工作来对待,很容易放弃。”一位团队成员说。

“能在团队呆下来的,多半都是热爱这份事业、有情怀的。”杨泉说,崖柏的绝迹,可以说是人类亏欠了它。崖柏在消失100余年后“重现人间”,对人类是幸事,必须保护好它。

据介绍,下一步,在充分论证和准备基础上,崖柏将扩繁至北京等地,首批迁地保护拟在中国30个适生区进行。“扩繁一野外回归一迁地保护是对崖柏实施有效保护的重要途径。”杨泉表示,守护者们将沿这条途径继续努力,为尽快解除崖柏的濒危状态而奋斗。(完)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