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2023-04-28 11:04:47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日报记者 房志勇


【资料图】

专家观点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居民群众从逐渐认识到慢慢接受再到自觉行动的漫长过程,因此,在推进过程中既要培养居民分类习惯,也要尊重居民的生活习惯。

近日,不少市民向天津日报热线23602777反映,设置在小区的垃圾分类箱房闲置数月,不能投入使用,看着让人着急。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垃圾分类箱房存在暂不启用、徒有空壳、投放困难以及使用率低等现状。

现状:

只放未用 分类箱房成摆设

4月6日,记者在河西区龙都花园小区,刚靠近角落处的垃圾分类箱房,就看到一张醒目的提示,“设备调试暂不启用”。小区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里像这样的垃圾箱房共有两处,但从安置那天起就没用过,好几个月了,就是一个摆设。”无独有偶,湘江道东舍宅小区内存在同样情况,该小区内的一处垃圾分类箱房被四个垃圾桶包围,也有“设备调试暂不启用”的提示。居民张先生对此特别不满,“这地方一直在调试,不用的话直接改成车位吧。”

记者以居民的身份,询问两个小区的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箱房何时能启用。龙都花园小区居委会告知设备一直调试中;东舍宅小区居委会给出的理由是设备需要用电,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电源,因此还不能使用。“我们将尽快落实电源,争取早日投入使用。”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强调说。

只放不用现象,并非这两个社区独有。在河北区王串场华屏里社区,记者看到一组崭新的垃圾分类箱房,分类标记清晰,箱房一侧还设有洗手盆。然而,走近发现,洗手盆里满是灰尘和树叶,拧动水龙头也没水流出。推开写有分类垃圾字样的箱门,里面竟然没有垃圾桶,却有一堆杂物堆在其中,是空有外壳的一个摆设。记者又随机走访了万科城市花园、海达明园和北斗花园,在这些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内,都摆放了垃圾分类箱房,有的箱房周边停满车辆,有的箱房被传统垃圾桶包围,有的则干干净净摆放在那里,空空如也,有的则布满灰尘无人问津。“我们这是2022年九十月份投放的吧,也可能更早一点,一直也没怎么用过。”“使用率啊,几乎不足一成,偶尔有人来这里倾倒垃圾,大多数人还是按照老习惯就近扔垃圾。”

天津市2021年6月颁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明确,计划到2021年底,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2022年下半年起,天津市各社区开始选址建设垃圾分类箱房,同时推广使用。将近一年过去了,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除个别区外,几乎所有的垃圾分类箱房都没有启用。

难点:

“盲婚哑配” 被动推广不靠谱

小区狭窄,安放不便;垃圾箱远,投放不便;接电困难,使用不便……环境的制约,习惯的绑定,让新的事物推广起来遇阻。采访中,记者从居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垃圾分类箱房在普及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我们小区每个楼栋门口都摆放垃圾箱,方便业主投放。可是分类箱房由于个体较大,只能摆放在小区入口,距离居民的单元房较远,大家投放不如以前方便。”这是居民对垃圾分类箱房不重视的最直接的理由。除此之外,居民还有其他看法,“我们知道小区添了新设备,但是如何用、什么时候开始用,都还不清楚,居委会和物业的宣传不到位。”“就算我们分类投放了,可运输车一车装走不是白费工夫吗?”“传统垃圾箱和分类箱房同时存在,我们肯定选择最方便的。”

“习惯需要慢慢改变。”这是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工作人员的观点,几乎每个被采访到的社区都表示,在居民楼里张贴了分类箱房的推广以及使用方法的宣传画,但是居民们就跟没看见一样,改变需要时间。

“宣传讲解只靠张贴告示,使用过程只挑利己的。垃圾分类箱房的推广就像是古代人的婚姻──‘盲婚哑配’,谁也不见谁,谁也不跟谁沟通。不讲解就不会了解,不了解就很难推广。”市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王会芝谈了自己对垃圾分类的观点,“垃圾分类是事关民生和绿色发展的‘关键小事’,居民是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当前多数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淡薄,最大限度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尤为重要。同时,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居民群众从逐渐认识到慢慢接受再到自觉行动的漫长过程,因此,在推进过程中既要培养居民分类习惯,也要尊重居民的生活习惯。这就需要持续开展全方位多样化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另一方面,垃圾分类工作应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示范引领、协调推进。制定相关方案决策前应充分调研,综合考虑不同地区、街道乃至社区的发展水平、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以点带面逐步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比如,支持有条件的社区打造具有现代科技特点、简约时尚、适配周围环境风格的垃圾分类箱房,让分类箱房变成为居民社区生活的打卡点,潜移默化中增进居民对垃圾分类文明理念的理解和认同。”

借鉴:

别出心裁 自觉分类成习惯

在西青区华兴里社区,记者看到另外一番景象。宽大的垃圾箱房摆放在小区一角,一圈宣传标语贴在临近的护栏上。紧邻箱房一侧,有一圈用废旧轮胎圈起来的小型活动点,地面涂抹图案,供孩子在上面嬉戏,与垃圾箱房相映成趣。

“我们小区1600多户居民,每个楼门前都摆放着垃圾桶。由于小区比较大,我们摆设了8个垃圾分类箱房,投放半径在100米左右,比之前走到楼门就投放稍微远一点,但带孩子下楼玩的时候顺带投放垃圾,使得箱房的使用率还是比较高的。”西青区张家窝镇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亭子上面有太阳能板,只用很少电量就能让整个垃圾箱房用起来。

“我们的想法就是让分类箱房周边环境好起来,功能丰富起来。”在华兴里社区的分类箱房内,记者看到每个垃圾桶分别装有不同垃圾。“满溢即运走。”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垃圾桶配有称重计,一旦满载,就会提示给环卫部门,由环卫人员开车运走,而储运频次根据垃圾桶的容量为标准。“我们在垃圾箱房旁边还设置了物资回收亭,投放垃圾时可以顺手将废纸箱、旧家电等拿到此处变卖回收。”倒垃圾同时还可以干更多事,是华兴里社区吸引居民使用垃圾箱房的经验之一。

“垃圾分类会员卡”是该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箱房的又一个法宝。“垃圾分类卡是社区和周边超市、菜市场的合作共建创意,小区居民注册会员,领取一枚垃圾分类积分卡后,每次在这里倾倒垃圾会获得相应积分,去共建超市和菜市场购物,有对应的优惠价格。”华兴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工作刚刚推广,改变原有生活习惯,需要逐步引导,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创意,能尽快让居民们适应并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记者手记

工作要用心 推广需智慧

人在舒适区生活久了,突然改变旧习惯会不便甚至痛苦。这对需要执行新习惯的市民,对要每天到处宣传的物管人,对处于监管角色的环卫管理者,都要去适应去坚持。规则定了,好处有了,整个城市决定去推广了,就要认真执行。如果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虚与委蛇弄虚作假,不如不干。

全市推广垃圾分类指导思想中明确指出,因地制宜、逐步建立分类系统,就是要求区街镇以及社区的负责人,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去做这项工作。不是每个社区都有华兴里社区的规模,也并非让大家照本宣科去工作。脚踏实地地调查、因地制宜地推广,才是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应有的素质和能力。希望通过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让我们的社区环境更干净,让我们的社区管理者更有工作智慧。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