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注意,又一个美国后院起火了……

2023-04-28 10:54:02来源:雪球网  

文/杨国英

开篇再次申明,我不是美粉,也不是美黑,而是力求客观理性预判未来。


(资料图片)

昨天,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

阿根廷与中国贸易选择抛弃美元,这对美元而言,绝对是雪上加霜的一件大事,这对美国而言,则更意味着又一个后院的起火。

因为,南美国家素来有美国后院之称,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南美经济实力最强的巴西和阿根廷,均对美国竖起了中指,在与中国贸易的货物选择上,均选择了抛弃美元选择人民币。

关于货币力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这么重要,这个我之前讲过《流氓式超级货币的生死变换......》,今天就不重复了。

现在,面对全球新兴经济体加速抛弃美元而选择人民币,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事实已经开始衰弱了,而中国相比美国则相对坚挺。

尽管,当下全球新兴经济体的抛弃美元而选择人民币,重点还仅仅局限于与中国的贸易本身(俄罗斯除外),俄罗斯现在的人民币结算,已经拓展到与个别第三方国家的贸易。

但是,仅仅全球新兴经济与中国贸易选择抛弃美元,这也足够美国为之喝一壶了,这是因为,中国进出口占比全球本身就高达近20%(全球第一),而这其中与全球新兴经济体的进出口贸易占比,又大概占到4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美元的全球贸易结算份额超大概率要下降8%左右。

美元的全球贸易结算份额,在一年时间,超大概率要下降8%左右,这个岂不让拜登政府为之忧心如焚,拜登政府又怎么会不为之铤而走险?注意,这里的铤而走险,重点是针对中国地缘政治的搅局。

不要小看全球贸易结算份额一年下降8%对美国的冲击力,这个下降8%的冲击力,严格推敲下来,其实一点也不弱于核冲击力。

这是因为,之前全球贸易,与美国无关的第三方国家,其彼此的贸易结算绝大多数采用的是美元(美元占到其中超过60%,其次欧元、日元等),而全球新兴经济体之间采用美元进行贸易结算则更是占到其中90%左右。

全球新兴经济体普遍采用美元进行贸易结算(而且占比高达90%左右),这就必然导致全球新兴经济体存在广泛的美元储备需求,因为,如果没有一定的美元储备,全球新兴经济体不仅正常贸易会遭受影响(以本币进口别国可能不认可),而且更会导致正常贸易盈余无法进行对外投资(出口收到的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通没有对外投资可能性)。

现在,全球新兴经济体至少对华贸易不再采用美元结算了,继而全球新兴经济体也就不需要再储备那么多的美元了,再进一步,全球新兴经济体也就不需要再持有那么多的美债了。

以美元的全球贸易结算份额减少8%计,那么,这实际意味着全球至少会减少10%以上的美债接盘动力,而且,事实,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一旦美债缺乏全球接盘动力,如果这还是加速不可逆的趋势,那么,拜登政府怎么可能不恐慌,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

有些朋友可以不明白,美国不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家吗,怎么又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呢?

这个,大家可以查一查最近10年的全球贸易逆差国,美国差不多每年都排名全球第一,仅最近10年,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加总就已经超过7万亿美元。

尽管,在产生巨额贸易逆差的同时,美国通过铸币税套利的模式,每年能够从全球收获数额可观的投资收入顺差,但是,这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善美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但是,现在全球新兴经济体不愿意再参加这个游戏了,不愿意通过认同美元(以及美元背后的美元储备)再去让美国维持全球超级霸主的体面了,这个拜登政府岂能不恐慌。

注意,就在前天美国财长耶伦再一次警告,如果美国国会未能提高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那么,由此产生的违约,将引发一场“经济灾难”,并在未来几年推高利率。

耶伦的警告事实仅能解一时之困,这是因为,即便美国国会大规模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处于亏损(“贸易+投资”整体持续逆差,而且还是大规模的逆差,同时美国财政的支出又不大规模降低)之中,那么,在全球新兴经济体结构性降低对美元和美债的需求之下,其最终结果有且只能是美国国内的通胀,以及美元实质性的全球性贬值。

所以,为了破解这一结构性的困境,拜登政府肯定是会铤而走险的,通过疯狂搅局针对中国的东亚地缘政治,以达到维持美元强势地位和美债全球认购需求的核心诉求。

注意,美国如果无法维持美元强势地位和美债全球认购需求,那么,这也会导致美国所谓超强的军力无法维持,一艘艘航空母舰的巡航不需要钱吗?

所以,现在,全球时局又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

只要我们还能保持现有的相对上升趋势,那么,也许仅仅需要五六年,中美之间的终极博弈,我们就能最终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