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增城区增江街:以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细落实见成效|天天日报

2023-06-09 18:50:09来源:信息时报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以建设新乡村示范带为抓手,积极培育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统筹城乡全域高质量协调发展。


【资料图】

多措并举,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据了解,2023年,增江街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街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强化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增江街制定多个政策配套方案,大力实施“治理稳农”行动、“产业富农”行动、“就业兴农”行动、“改革强农”行动、“政策惠农”行动等5大行动,建立健全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机制,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不断固基础、强产业、稳就业、添活力、惠民生。

此外,增江街不断完善土地、资金、人才、技术、金融、管理、服务等要素支撑,不断完善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聚焦辖区重点乡村产业项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乡村产业现代化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优化服务质量,强化服务保障,增江街构建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建立健全农业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和政企联动机制,成立农业企业服务专班,加强与农业企业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农业企业项目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全力推动农业项目高质量发展,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狠抓落实,推动重点乡村产业项目发展

近年来,增江街培育了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农业公园、2个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省市区级农业龙头企业、3条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6条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1个全国名特优农产品、2个“粤字号”农业品牌、2个绿色产品、2个省级“菜篮子”基地、5间“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10个家庭农场(其中2个省级示范农场)、5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间农村电商示范点、15个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

创鲜农业电商产业园

该项目计划投资2.3亿元,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规划总建筑面积33937.56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包括农产品生产、物流、管理、营销、培训为一体化的新型电商产业园区,搭建现代农业电商产业发展平台,完善现代农业电商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村集体土地征收和报批收储手续,增城区投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同意引进该项目,计划在增江街光辉村供应约1.4万平方米一类工业用地,已编制项目建设初步方案效果图,正在完善土地出让条件和供应土地手续。

创鲜农业电商产业园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创鲜农业联益村荔枝生产示范基地

该项目计划投资约1500万元,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产,规划面积约66.667公顷,项目建成后,将开展仙进奉等优质荔枝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集荔枝生产+供应仓储+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科研科普为一体的高标准景区式荔枝生产示范基地。

目前,已完成基地47.62公顷土地流转仙进奉荔枝嫁接换种、基地服务中心装修,正在着手完善占地面积约1.133公顷的荔枝供应链中心农业设施用地手续。

创鲜农业联益村荔枝生产示范基地现状。通讯员供图

增江1978现代农业产业园

该项目计划投资约6200万元,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规划面积约133.33公顷,项目建成后,将发展现代设施种植和智慧渔业养殖。

目前,项目已流转农地约80万平方米,用于种植水稻、火龙果、阳光玫瑰葡萄、樱桃小番茄、荔枝;已建成19个智慧设施养殖池,其中19个养殖池已养殖脆肉罗非鱼;现在正在大力推动新建80个智慧设施养殖池,力争年产值达亿元。

增江1978现代农业产业园现状。通讯员供图

竹海飞榕户外生态公园

该项目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规划面积约33.3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利用白湖村林、田、江等自然景观,打造集时尚+传统、城市+乡村、科技+乡土等多元素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户外生态公园。

目前,已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正在开展首期4万平方米土地平整工作。

竹海飞榕户外生态公园一期规划图。通讯员供图

荔果源农品供应链基地

该项目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产,规划面积约2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挖掘发挥荔果源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品牌优势,夯实荔果源家庭农场与荔枝小果农合作基础,解决荔枝小果农在荔枝种植、销售、仓储、运输等方面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目前,项目已完成基地惠农中心顶楼封顶,已建成350平方米冷库和800平方米分拣包装车间,正在开展惠农中心大楼外墙装饰、室内墙体砌筑、电梯工程、水电安装和停车场施工图纸设计和预算编制,已成立丹荔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意向社员60户(涉及荔枝种植面积366.667公顷),举办7场荔枝种植技术培训会。

荔果源农品供应链基地现状。通讯员供图

沉香产业园

该项目计划投资约2000万元,计划于2027年建成投产,规划面积约133.333公顷,项目建成后,将发展集奇楠沉香种植、培育、加工、销售、科研、开发、消费、文化、科普、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林业经济。

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20.6公顷林地流转并种植3万棵奇楠沉香和350棵黄花梨,正在推动二期33.33公顷经济林地流转。

沉香产业园现状。通讯员供图

麦客荔客精品民宿

该项目计划投资约2000万元,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产,规划面积约3.3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整合利用乡村闲置资源资产,打造集乡村住宿、农业体验、休闲度假、健康运动、亲子旅游等功能的新乡村精品民宿。

目前,项目已公开招商引进广州市麦客乡宿小院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并签订合作协议,已完成民宿主体框架建设,正在开展装修装饰前期工作、整合流转约50亩配套农业用地。

麦客荔客精品民宿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大埔围白鹭原研学度假村

该项目计划投资约2亿元,计划于2027年建成投产,规划面积约66.67公顷,项目建成后,将打造集观光旅游、学生研学、农林种植、农耕文化、科普教育、社会实践、爱国教育、会议培训、婚庆摄影、手工体验、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乡村农林综合型休闲观光度假村。

目前,项目已建成大埔围花海星空营地、大埔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埔围乡村振兴生态馆、大埔围《了凡四训》工作室、大埔围手信店、大埔围最红最美生活馆,正在推进白鹭原湿地公园、大埔围研学大楼、大埔围停车场、大埔围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等规划建设。

大埔围白鹭原研学度假村现状。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增江街将继续落实好增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增江力量。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