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每日速递: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惊艳亮灯

2023-06-09 13:58:10来源:信息时报  

最近晚上在海珠区艺洲路散步的市民朋友是否发现有一座新建筑亮起了彩灯?它的形状像一朵盛开的木棉花,与旁边的赤岗塔、广州塔交相辉映,为广州的夜景又增添了一抹亮色。这座新建筑就是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新馆坐落于海珠区艺洲路,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的核心位置,与珠江北岸的经济文化建筑群隔江相映。新馆占地面积约3.26万平方米,约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近乎是现址的两倍。今年下半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将建成开馆,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文化地标之一。


(资料图)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亮灯,将于下半年建成开放。信息时报记者 吴美芬 摄

亮灯调试,新馆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开放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新馆晚上会亮起彩色的灯,远看如一朵正在绽放的彩色“英雄花”,与旁边的广州塔、赤岗塔夜景相映生辉,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画作;近看,“花瓣”般重叠的建筑外观创造了微妙的视觉层次。许多市民游客路过此处都被这个新地标吸引,纷纷驻足欣赏,拍照留念。目前新馆还未对外开放,市民游客只能停留在门口观赏。

新馆与广州塔、赤岗塔夜景相映生辉。信息时报记者 吴美芬 摄
“花瓣”般重叠的建筑外观创造了微妙的视觉层次。信息时报记者 吴美芬 摄
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吴美芬 摄

目前新馆两个入口都设有保安24小时值守,记者从保安处了解到,晚上7时左右新馆就会亮灯,当前正处于亮灯调试阶段。晚上7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工人正在巡查亮灯情况并进行检修。

工人在检修亮灯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吴美芬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建筑的外幕墙尤为瞩目,满满的科技感与现代感。据悉,新馆是全球首个五个立面均采用光伏技术的公共建筑,全部采用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薄膜太阳能光伏幕墙。在新馆的设计中,融入了四大绿色建筑技术:先进的天光采集照明系统、光伏电池集成屋顶系统、屋顶太阳能集热系统、自然新风和智能室内通风系统。

新馆正门。信息时报记者 吴美芬 摄

目前,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麓湖路13号现址已于2023年4月1日起正式闭馆。2023年下半年,云山脚下、麓湖之畔的艺博院将从“背山面水”到“滨水”发展,跨越珠江,搬迁到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的核心位置,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新馆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的核心位置。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第二次搬迁,已面向各界广泛征集美术作品

记者从广州艺术博物院官微了解到,这将是广州艺术博物院的第二次搬迁。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广州美术馆,旧址位于越秀山上的著名建筑仲元楼。2000年9月其迁移至麓湖路现址。从1957年至今,历经半个世纪几代人不遗余力地征集和收藏,艺博院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藏品最精的艺术类博物馆。

广州艺术博物院将迎来第二次搬迁。信息时报记者 吴美芬 摄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是国家重点美术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丰富,珍品荟萃。2023年2月10日-5月31日,新馆开展为期三个多月的馆藏征集,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各历史时期及现当代美术类作品,进一步丰富馆藏藏品体系。

未来,广州美术馆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广州门户美术平台,成为广州文化的新地标和新中轴线上的艺术明珠、城市艺术会客厅,成为传统与科技、岭南与现当代结合的综合性美术馆。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