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北京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2万余件档案,库房掀开神秘“面纱”

2023-06-09 13:15:51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资料图)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祺瑶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9个全宗共24398件档案,从各个侧面反映北京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档案日期间,该馆同步开展一系列体验活动,档案库房掀开神秘“面纱”,邀公众走近档案。

此次新开放的2.4万余件档案形成于新中国成立后,涉及北京市上下水道工程局、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地铁总公司、北京市乡镇企业局、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林业局、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9家单位。从这些档案中,公众可以了解新中国第一条地铁的设想、决策、实施,以及地铁建设初期的历史沿革,还可以感受新中国成立15年来自来水建设取得的成就,更有本市文物修缮规划、考古发掘工作文件等档案首次开放,供观众仔细查阅。

9日至10日,市档案馆的档案库房掀开神秘“面纱”,开启一场“库房寻踪”活动。该馆利用通电玻璃,展示不同载体的档案实体的保管方式,观众无需进库房,就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档案管理的实际场景,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档案库房呈现在观众面前。近年来本市举办重大活动的部分实物档案也将在展示中首次亮相。

档案修复技术也可以“上手”体验。9日至10日,市档案馆在3层长廊展示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成果,观众不仅可以现场观摩和体验档案修裱、老照片修复等技术,还可以开启一场“档案文化之旅”,了解档案查阅流程和方法,亲身体验档案查阅的全过程。

查档服务同步升级。今年,市档案馆与16家区级档案馆新增了复转军人、独生子女两类民生档案,可实现跨馆查阅、异地出证。9日,北京市档案移动服务平台将开通运行。该平台具备掌上查档、留言咨询、查档预约、信息展示发布等功能,采用“移动互联网+档案服务”方式,实现市、区综合档案馆档案利用“掌上查”服务。公众可以用手机实名登录“京通”小程序,点击“档案查询”进入平台,对本市综合档案馆馆藏中涉及本人的婚姻登记、知青上山下乡、知青返城、知青子女入户、招工、调动、复转军人、独生子女等民生档案和部分开放档案进行查询。下一步,北京档案移动服务平台还将与全国档案查询利用系统对接,实现与国家平台信息共享、联动服务。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