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点赞石化社区“夕阳星光·耆乐石化”初老志愿服务团!热心助邻里,社区和睦一家亲 天天即时看

2023-06-08 22:47:55来源:信息时报  

年轻时,她们均是石油化工相关行业兢兢业业的职场女性,工作有能力、生活有热情。她们还同为石化社区石化大院的居民,都有一颗希望共建和谐邻里关系的热心。退休后,她们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积极发挥余热,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除了是工友、是邻居、是志愿姐妹,她们如今还有一个共同身份——志愿服务团团长。她们石化社区“夕阳星光·耆乐石化”初老志愿服务团安康养护团团长张宝梅、安心相伴团团长何玉萍、安悦文体团团长张秀芳、安倡智囊团团长温媛华
据了解,“夕阳星光·耆乐石化”初老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22年,以“红色领航,头雁领路,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的团队核心理念,按照兴趣组队,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组建安居互助团、安康养护团、安心相伴团、安悦文体团、安倡智囊团5支队伍,是黄埔区文冲街石化社区为调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而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安居互助团团长冯金泉报道详见《党员冯金泉:免费帮居民维修家电,10余载无私奉献热心不改|文冲正能量》
安康养护团团长张宝梅:

守护健康驿站,为长者健康助力

张宝梅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小在石化大院长大的她,对这里感情深厚。石化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与忙碌,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得知社区成立志愿服务团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安康养护团,成为一名服务健康养老的志愿者。“趁现在精力还算充沛,对老人家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张宝梅笑着说。

平日里,在石化社区健康驿站,张宝梅和志愿者们主要协助社区为老人提供测量高血压、针灸、按摩等健康服务。“只要健康驿站开门了,我们就会来,看看有哪些需要帮助的。”与此同时,张宝梅表示团队里的志愿者们非常给力,能保证驿站每天都有多名志愿者在场为老人们服务。


【资料图】

石化社区健康驿站是开在石化大院的医疗保健、康复护理与养生资源的综合服务平台,想来此体验健康服务的长者需要提前预约。但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部分高龄长者无法通过网络提前预约。对此,张宝梅和志愿者们会主动协助登记他们的健康需求,及时在健康驿站为他们安排健康养老服务。张宝梅表示,期待健康驿站能够再多增添些适合老人家们使用的设备,让更多老人家在家门口享受健康理疗服务。

安心相伴团团长何玉萍:

呵护长者身心,陪伴老人安度晚年

58岁的何玉萍是石化大院的热心人。多年来,她一直在无私帮助辖区一对年逾八旬的程阿姨、李伯伯夫妇。

老两口年事已高,女儿又在国外生活,像上门做可口饭菜、紧急情况联系送医、去医院拿药这些日常大小事,都是何玉萍主动帮手。“大家都是同一个工厂的退休职工,又是楼上楼下的邻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老人们信任我,把家里的钥匙都给我了,我时间充足,也乐意帮帮忙。”何玉萍介绍,算下来,她至今已照顾二老七八年了。这期间,她曾三更半夜去医院帮助老人拿药,曾连续多日给身体不适的老人做一日三餐,更多次上门陪他们聊天。

看中何玉萍照顾老人的那份真诚与踏实,安心相伴团成立后,石化社区邀请其担任安心相伴团团长。何玉萍介绍,平时,她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上门探访老人,在陪伴老人聊天的过程中,了解老人们的需求,进而给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想吃饺子的住院老人送饺子、帮高龄老人办理生存认证手续、为不能自理的老人联系助老服务……这一年来,何玉萍和志愿者人们热心帮助多位老人完成“微心愿”。

“现在我也步入老年阶段,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何玉萍说,下一步,希望在石化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带动队员们自主上门探访更多老人,关心他们身心健康,给老人们带去欢乐,让他们开心地安度晚年。

安悦文体团团长张秀芳:

各展所长服务邻里,用文艺妆点幸福生活

拥有235名团员的安悦文体团是一支多才多艺志愿队伍,也是5个志愿服务团当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张秀芳介绍,队伍内,每一名队员们均有才艺傍身,无论社区需要摄影、文学类的,还是较小众的太极、门球类的,抑或是歌唱、舞蹈类的,都能找队伍里找到高素质的志愿者。

安悦文体团开展的多项志愿服务当中,最有凝聚力、参与志愿者的人数最广泛的当属协助社区开展文体演出及游园活动。“每次社区举办活动时,志愿者们会积极发挥特长表演节目,为文艺社区出一份力,点燃现场气氛。”张秀芳介绍,有时候,她们还走出石化大院,到南海神庙、黄埔区老人院、文冲幸福里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演出。

在张秀芳看来,志愿团的发展壮大既有赖于社区的支持,也离不开一众志愿者们的齐心协力,“一个人孤掌难鸣,这些工作都需要一帮人帮助才能干得好。”

才艺需要不断迭代更新。作为团长,张秀芳常常动员志愿者们保持一颗好奇心,进一步提升自身一技之长。“人生要在坚持中不断找到乐趣,升华自我。”

安倡智囊团团长温媛华:

反映群众诉求,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党龄31年的温媛华,是一名对新鲜事物充满热情的热心人。退休前,她在广州石化担任管理层岗位,对团队得心应手。去年,服务内容以向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知识普及为主的安倡智囊团成立后,在志愿者们的一致推荐下,她成为该团团长。

温媛华介绍,概括起来,她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重点协助石化社区开展美丽家园、文明社区、垃圾分类、文明交通等宣传工作;另一方面,主动搜集居民群众对社区公共环境的相关诉求,整理成合理化、可行性的社区治理建议,及时向石化社区居委会沟通。

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之后,温媛华都会将活动照片、服务心得感悟发布在朋友圈内,传递正能量。看着温媛华和志愿者们将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不少居民群众慕名而来,申请成为志愿者的一员。温媛华说,只要有爱心,都欢迎积极来参加活动,共同为建设幸福社区出力。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