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今起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下调 未来股份行和地方性银行会或将跟进 环球头条

2023-06-08 15:49:27来源:信息时报  


(资料图)

记者从业内获悉,多家国有大行于6月8日起正式下调部分人民币存款利率,降幅由5bp~15bp不等。

根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及邮储银行官网公告,将自2023年6月8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整后活期存款年利率为0.20%,较此前的0.25%下降。定期存款方面,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挂牌利率保持不变,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2.05%,3年期定存利率下调至2.45%,5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2.5%。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品种的挂牌利率保持不变,通知存款挂牌利率保持不变。

有分析认为,近期部分大行调降存款利率引发市场关注,但对于本次银行调降存款利率,市场此前已有预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分析表示,首先,部分银行息差压力大。近年来,国内金融逆周期调节,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叠加部分储蓄定期化增加银行综合负债成本等,部分银行净息差压力增大。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净息差1.74%,已经跌破1.8%的警戒线。银行充分利用存款利率市场化调节机制主动管理负债。

其次,市场利率下降。近期国内市场利率再度回落,导致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差距扩大,为银行调降存款利率创造条件。3月以来,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93%降至目前2.71%附近,存款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反映目前存在一定下调空间。部分银行根据市场供需变化,综合自身经营情况,合理调降存款利率,有助于缓解净息差压力,并为银行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薄弱环节、重点和新兴领域综合融资成本拓展空间,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就业改善和内循环,助力经济恢复。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刘银平认为,近两年存款利率普遍下调均是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引导下,由国有银行牵头,其他银行跟进下调,带动行业整体存款成本率下降,但是由于去年存款定期化现象趋势明显,导致银行存款成本率普遍上升,净息差进一步收窄。国有银行网点定存利率自2022年9月经过一轮大幅调整之后,走势较为平稳,今起下调的依然是长期存款利率,长期存款成本成为各大银行的重要压降对象。

至于本次存款利率下调后是否会有其他银行跟进下调?刘银平表示,不排除未来股份行和地方性银行会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但由于近两个月地方性银行存款利率已经大幅下调一轮,所以接下来银行的存款利率调整主要还是看自身经营、息差及揽储压力情况,还要参考同类银行的利率调整情况。

周茂华也指出,今后中小银行有望梯次跟进调降。一方面,部分中小银行由于融资渠道窄、成本相对高等,净息差压力大,有调降存款利率需求。并且,通过这种梯次调降方式,有助于稳定存款市场秩序。同时,存款类产品利率下调,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加之此前金融资产长时间调整、整体估值低洼,带动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年初以来,理财产品净值呈现回暖态势,有助于带动部分居民储蓄存款资金重新回流至理财产品。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