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天天观热点:岭南街道构建“一网二联三队伍”服务模式,为社区长者健康保驾护航

2023-06-08 11:00:23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岭南街道公共卫生委员结合街情及人口老龄化特点,组织辖内医疗资源、社工专业服务资源、志愿者组织等,为社区长者搭建健康维护支持网络,构建具有岭南街特色的“一网二联三队伍”服务模式,以“应急救助服务网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双联动”及“跨专业服务队伍协同跟进”的服务模式,全力为社区长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志愿服务队定期为患有慢性疾病的高龄长者进行血压检测。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一网:
「动员多元主体参与,

共织一张健康保障网

在岭南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岭南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岭南街“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辖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三甲医院、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等主体,通过“预防+支持”系统开展健康维护服务,合共服务逾2400人次。

一方面,针对65岁以上患有慢性病的群体,联动社区内外的医疗服务资源,共计开展12场义诊咨询及体检服务,及早为长者筛查健康高风险因素,搭建长者与医生面对面交流平台,更好地解答长者有关“阳康”或“二次感染”的健康疑问,提供健康管理建议和指引,提升长者对“二次感染”的正确认识,及时治疗,减少重症发生。

另一方面,结合困境长者的就医需求,社工站与社区居委携手为困境长者提供医疗救助政策资讯及派发健康包,让困境长者能及时获得医疗救助政策支持。

除了医疗救助政策的保障,社工站积极链接穗岁康医疗保险资源,协助有需要的困境长者知晓或购买“1元爱心保”穗岁康医疗保险,全面提升困境长者对医疗保障资源的认识。

社工为高龄长者进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二联:
「线上线下提供服务,

打造双线服务联动模式

社工站依托“红棉守护热线”为长者开展线上健康服务,组织志愿者定期对辖区高风险长者对象进行高频率的电访问候服务,发挥红棉热线守护作用,实现高风险群体全覆盖,动态关注其各方面情况,进行健康状况及生活动态摸查、二次感染风险预防排查、健康服务宣传、出行就医困难及药品保障等需求收集,累计服务2280人次,增强高风险群体的支持服务。

同时,联合医疗机构资源开展“健康服务进社区”线下主题活动12场,以系列性健康知识讲座,向社区长者科普饮食健康、季节养生保健、常见慢性疾病常识及新冠二次感染防治知识等健康信息,提升长者健康保健、防病治病的能力,促进长者做好个人的健康维护。

专业医生团队为长者提供线下健康咨询服务及提供建议。

三队伍:
「联动功能化服务团队,

为高风险人群筑牢屏障

社工专业团队、“友邻互助”志愿服务队及医疗保健团队组建成长者身心健康关怀服务队伍,结对入户探访逾690人次。

在探访期间,志愿者主要关注长者不适症状及慢性病治疗情况等,提升长者对疾病及保健知识的正确认识。社工团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健康状况较差的长者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通过倾听、陪伴等方式,为其进行情绪疏导,避免因负面情绪影响恢复进度,增强长者正向应对疾病的能力。

同时,社工站通过邀请专科医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服务,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情绪评估服务,摸查长者身心健康情况。像高龄独居长者吴叔,由于曾经中风,身体特别虚弱,对于“二次感染”极为担忧,有着明显的焦虑情绪甚至影响入睡。长者身心健康关怀服务队伍主动关心吴叔,为其提供情感支持、关怀陪伴、专业医疗咨询等服务。

接下来,岭南街道将继续联动辖内的多元专业服务主体,不断深化长者健康维护服务模式,为高风险人群提供保障服务,进一步增强社区长者健康服务支持网络。

消息及图片来源: 岭南街道公共卫生委员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