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焦点热门

2023-06-15 13:14:45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涉外法治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有机会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决定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一、英语教育学院简介


【资料图】

英语教育学院前身为基础英语学院。2005年5月,基础英语学院更名为英语教育学院,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年轻有活力的学院。英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外语类院校办英语教育专业的天然优势,将传统的外语人才培养特色与现代英语教师的素养要求深度融合,培养的人才既有高水平的外语能力,又具有现代教师综合素养。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教育学(英语教育)和英语(师范);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英语教育学术型硕士学位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培养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摇篮。

英语教育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自2016年开始招生,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目录外自主设置的学术型二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历史最悠久、知名度最高的优势学科。英语教育学术型硕士学位涉及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门学科,是将语言学和教育学融为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在研究生培养上,学院采用研究生导师负责制,使学生充分享受“小而精”的培养和教育。学生毕业授予“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国际上对应的英文名称为“MA in TESOL”。毕业研究生就业层次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于2023年开始招收两个研究方向:学科教学(英语)研究方向和教育管理研究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均为学院的科研和教学骨干,校外导师来自珠三角地区的省市重点中学。

学位点所在的英语教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国际化水平高。学位点成立以来,已形成了整齐的学术梯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30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28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40名,拥有博士学位者57人,教师入选青年珠江学者1名、南粤优秀教师2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0余名、“云山青年学者”6名、入选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外语专委会委员1名,教育部本科高校教学工作评估专家1名,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学院通过“云山学者计划”、“海外名师讲学项目”和“著名教授论坛”等途径,每年聘请多名相关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学。

学院先后成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会长单位、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华南地区TESOL证书培训中心,拥有国家级规划教材立项8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改项目21项,省级教学成果培育奖项2个,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1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门,校级数字化教材1部,校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师教学比赛奖项20余个。学院现有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成立了5个研究中心,凝聚了一大批学术骨干,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名列全校前茅,仅近五年,承担的各级科研课题119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8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98篇,其中一类论文(SSCI/SCI/AHCI等权威期刊检索或收录)77篇,二类论文72篇,出版专著24部,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学院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广州市执信中学等十余所学校设立教育实习基地,开展横向科研课题合作,有十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学院国际化特色鲜明,与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肖尼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迪肯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合作项目。

二、专业介绍

1.英语教育(MA in TESOL

英语教育学术型硕士学位目前开设四个研究方向:大学英语教育、中小学英语教育、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英语教育与社会文化。大学英语教育立足于我国大学英语教育的历史、现状、特点和发展趋势,结合相关理论和方法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关注课程建设、教学方法、自主学习、教师发展、学术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等课题。中小学英语教育根据当前我国基础英语教育中的实践和需求,根据实际问题的性质,采取相应的研究途径解释和回答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实证研究。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着重探讨英语教师职业生涯成长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知识、实践和理论问题,为促进全球化和本土化语境下外语教师的教学技能、研究能力、评估能力、专业认同感的提升提供研究支持。英语教育和社会文化关注语言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动态关系,综合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多元文化视角,研究英语教育政策与实践、双语教育、文化价值、批判性和创新思维、英语全球化、学习者身份认同和社会空间构建等研究。

2.学科教学(英语)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领域以我校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优质或特色学术资源为依托,服务于广东乃至全国教育现代化对英语教育、教学和管理人才的需求。践行“学贯中西、明德尚行”的办学理念,实现专业和外语深度融合,培养具有现代英语教育观念、较强的英语教育教学实践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良好教师职业素养的高素质的中学英语课程专任教师。

三、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全国重点大学、省属重点高校以及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2024届毕业生);

2.申请人要求本科专业为英语或英语教育相近专业;

3.本科成绩达到所在学校推免资格要求;

4.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5.外语水平良好,通过CET四级考试(非外语类专业);

6.身心健康。

(二)申请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

3.本人学生证、身份证;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

5.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6.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三)申请方式

1.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材料拍照或扫描(文件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专业-申请材料)发至电子邮箱:gwyj021@163.com(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申请专业)。

2.网上申报时间:5月31日0:00—6月8日23:59,逾期不再接受申请。申请人只能申请我校一个学院,不得重复申请。

3.确认名单:6月9至6月13日在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挑选后,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参营人员的确定名单。

四、选拔细则

参营人数

学院计划招收营员30人。其中英语教育(学硕)方向10人,学科教学英语专硕方向20优秀营员选拔比例为70%。

优秀营员考核细则

(1)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外语水平(占20%);

(2)综合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心理素质测试及专业面试等。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的专业外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占80%)。

*“优秀营员”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全国推免系统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志愿后,可直接接收为我校2024年推免生。

五、活动安排

1.所有活动均采取网络远程方式,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活动安排如有调整,则以实际通知为准。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2023-06-20

9:00-10:30

开营仪式

腾讯会议

10:30-11:30

教育前沿讲座

/学者论坛

腾讯会议

14:30-16:30

教育前沿讲座

/学者论坛

腾讯会议

2023-06-21

9:00-11:30

营员自我展示

(面试)

腾讯会议

14:30-16:30

交流座谈

闭营仪式

腾讯会议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