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印度人口将超中国却不是红利,美媒:经济赶上中国需要几十年

2023-05-30 16:27:37来源:军事作家陈曦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刊发题为《要想在经济上超过中国,印度需要的不仅是人口增长》的文章。

文章作者是美国的一名教授。


(资料图)

文章认为,印度即将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这让有关印度经济潜力的讨论甚嚣尘上。

众所周知,之前中国一直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经济的腾飞,引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人口红利”。

现在印度的人口数量就要超过中国,那是否意味着印度也将拥有“人口红利”,是否意味着印度的经济也可以腾飞?

(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

印度和20多年前的中国很像?

文章指出,对印度经济前景感到乐观的一个原因是,印度现在的情况和2000年的中国很像,20多年前的时候,正是中国经济开始快速崛起的时候。

而印度的人口,仍在继续增长。

那么,在未来20年,印度就有望复制中国从2000年到现在的经济增长奇迹。

可惜,事实并非如此,印度的经济前景没有扎实的基础来支撑。

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已经准备好了一切。

当时中国完成了劳动力改革。

拿文化程度来说,现在印度人的识字率仅有78%,劳动力市场中有文化的劳动年龄人口,所占比例远远低于2000年时的中国。

也就是说,印度现在只是人口数量上将超过中国,在劳动力的质量方面,甚至还赶不上二十多年前的中国。

(不是所有的人口都是红利)

国际环境不同了

在21世纪初期,中国在国际市场低薪生产的方面,几乎处于垄断地位。

与此同时,中国当时已经建立了完备的配套基建设施,将劳动力优势和基建优势相结合,是唯一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发展中国家。

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低薪制造业市场的竞争非常大,而印度除了人多之外,并不具备多大的优势,在南亚、东南亚地区,有很多国家都可以做到。

印度作为南亚地区的大国,照理说,应该在基建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但实际上,基建一直是印度的短板,这就导致印度在低薪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甚至还不如印尼、越南等国,这些国家都有高效的物流网,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在这样的竞争压力之下,印度人口的增长可能会成为一种负担,而非红利。

(印度人山人海)

未来的大势已经变了

印度还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未来的趋势已经发生了改变。

现在中国已经不再走低薪生产的路子。

但是国际上的大企业还是更喜欢和中国合作,这并不是因为和中国合作习惯了,或者是有感情了。

这些都是次要因素。

最主要的是,中国建立起了其他的优势。

在中国的推动下,全球供应链达到了全球化的顶峰。

一个国家,如果只是有大量低薪劳动力,已经算不上什么优势了。

中国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整个供应链都可以在中国找到解决方案。

可能在劳动力薪资方面无法获得最低价,但是在其他环节可以节省出来很多成本,整体上,还是更赚的。

时代已经变了,印度还在拿20多年前的情况来期待自己在未来20年能够获得优势,并不现实。

因此,文章预测,即使印度拥有更庞大的人口规模,印度经济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赶上中国。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