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资讯推荐:李蓓基金回撤点评:留给主观多头基金产品的时间不多了

2023-05-23 21:19:18来源:证券之星  

5月22日晚间,半夏投资创始合伙人兼基金经理李蓓通过“半夏投资”微信号回应基金回撤,“最近的确做的不好,但我认为是一个正常的波动,这种水平的波动我们每年都有。”

半夏投资旗下的产品在近年表现都还不错,短时间的异动下跌或并不影响其长期走势,小编认为相比李蓓的回撤,许多公私募的主观多头的基金产品的回撤已经严重超过了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甚至产生了难以挽回的损失,这才是基金界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三年之约的封闭基金过半收益为负


(资料图片)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的三年期封闭式基金产品的收益大部分都不及预期,甚至达到了负收益,仅有袁玮、王克玉、李永兴、赵枫。陈一峰、李竞、王健、张坤、孙伟、沙炜、邹唯的产品收益为正,而且部分管理人的正收益还不如银行的存款利息,这大大低于了很多投资者的预期。

基金发行向来‘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封闭期基金亦是如此。当市场调整时,封闭期基金发行异常艰难,因此很多基金公司或私募管理人会选择在市场情绪较高时发行。

可以说20年作为权益基金大发异彩的大年,某种程度上大幅透支了财富管理未来的发展,而主观多头产品由于躺平不动或者频繁追涨杀跌的特性正被大多数基民所唾弃。如果说21、22年由于疫情等宏观因素的影响导致了收益不及预期,那今年疫后复苏再做得业绩不好就说不过去了。

李蓓所指出的“坏人”或就是这些几乎没有合格资管能力的管理人,他们在牛市区间发行新基金并选择坚持自己的思维定式进行脱离时代思考的投资模式,这种基于“形而上学”的投资方法导致了当今许多公募主动偏股基金的业绩始终不起色。

与时俱进才是主观多头基金产品的出路

目前很多主观多头经理始终鄙视量化基金,而不是尝试去将自己的方法论与量化相结合。最近十年,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强大的数据分析算法出现。这些算法不仅在海外量化投资中得到充分应用,过去几年在A股市场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功,成为了量化投资中的重要方法论。

许多主观管理人总是将业绩不好的因素“甩锅”至量化,殊不知自己正被时代所抛弃,如今AI大模型的处理技术已大大超过了他们的想象,现在可以做到在短时间便可深度学习几百家上市公司的财报并根据基本面因子进行打分,这远远超过了主观投资经理的能力,还没有借助量化工具进行辅助投资的基金经理或正在落后于时代。

反思是人类宝贵的思维习惯和品质。但是单纯为了反思而反思,或者为了找到一个似是而非的解释而做的反思,是不是有价值就值得商榷了。主观多头的基金经理有些时候业绩更差还来源于求变时开始追涨杀跌。

这无疑让基金产品的定位更是雪上加霜,在替投资者进行财富管理时,很多投资经理并没有将投资者的钱视为己出,而是看作为一场零和博弈的“游戏”,在高位进入了类似新能源、AI等高估值高景气赛道,使得基金产品再度回撤至最大值,难以通过均值回归回本。

总结来看,主观多头管理人目前更加需要思维与时俱进,要充分考虑到基民负债端的压力进行风控,并且要博采众长,形成新时代下的投资体系,才能长期在市场中有一席之地,否则注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