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广州中山跨江“牵手” 大湾区工程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合龙

2023-05-21 18:44:05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蔡敏婕 郭军 陈欣)粤港澳大湾区工程南(广州南沙)中(山)高速洪奇门特大桥21日合龙。一桥飞架珠江洪奇门,广州、中山两市在此实现跨江“牵手”,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按下“加速键”。

合龙段提梁 孟繁非 摄

南中高速地处广州市南沙区南部和中山市东北部,为全长32.4公里的特大型桥梁工程,连通广州、中山、深圳三市,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2518和广东省高速公路网S78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主线长21.6公里,起点接南沙港快速路新垦互通,终点接中江与广澳高速;支线长10.7公里,起点连接项目主线,终点在伶仃洋上连接深中通道。

合龙段钢梁运输 孟繁非 摄

本次合龙的洪奇门特大桥全长1126米,为主跨520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是南中高速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东西塔高分别为178.5米、176米,主塔造型设计灵感源自独具岭南特色“南海水滴”与“木棉花开”,以湾区之“水”润广州之“花”,整体造型轻巧活泼、挺拔秀美,巧为天合的跨径。

面对洪奇门特大桥全桥钢箱梁总重约2.6万吨、单节最大起吊重量约460吨的“重量级”挑战,广州交投集团、中铁大桥局构建以板材智能下料切割生产线、板单元智能焊接生产线、节段智能总拼生产线、钢箱梁智能涂装生产线及车间制造执行智能管控系统为核心的“四线一系统”,实现钢箱梁全过程智能制造。

据悉,南中高速项目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广州南沙到中山城区的车程时间将缩短至15分钟以内,到深圳也仅需20分钟,将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互联互通,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助力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完)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