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蜱虫活跃期!被咬后严重时可致命!_观天下

2023-05-18 18:19:40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科技生活频道  

武汉升高的气温让虫子们也开始活跃了,这里面有些虫子叮人的后果还挺严重,例如蜱虫。武汉市疾控中心近日就发布提醒称,蜱虫已经进入了繁殖活跃期,市民们外出游玩时要特别注意警惕被蜱虫叮咬。

据武汉市疾控中心消媒所专家介绍,蜱虫在生物学分类上属于蜘蛛的亲戚,外形类似蜘蛛,虫体为椭圆形,背面稍微隆起,成虫体长一般为2-10毫米,最长的有30毫米。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媒所副所长陈晓敏介绍,别看蜱虫个头小,杀伤力却威力十足。能传播新疆出血热、森林脑炎、立克次体病、无形体病。像人们常说的“蜱虫病”,也就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对人类来说都是普遍易感的。严重情况下,它可能会危及到人们的生命。


(相关资料图)

蜱虫一般出现在山区有植物与动物的地方,以吸血为生,通常都是通过动物或者植物转移到人身上的。蜱虫就像一个移动的病原武器库,可携带85种病毒、14种细菌、17种回归热螺旋体、32种原虫,而这些病毒主要通过蜱虫直接叮咬感染,或者通过接触患者血液、体液或排泄物进行传播。

那市民们外出游玩时,如果不慎被蜱虫叮咬了究竟该怎么处理呢?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媒所工作人员田俊华:“首先,我们要用一个镊子把蜱虫的头部轻轻地夹住,然后慢慢地拉一下放一下,直到把它拉出来为止。”

田俊华表示,摘除蜱虫越早越好,如果摘除不及时,可能释放更多的毒素和病原体。除此之外,错误的处理方式也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媒所工作人员田俊华:“千万不要硬着拉,如果硬着拉,它的甲头断在里面就会有炎症。同时不建议大家用火烧、用烟烫,如果用这些东西刺激了蜱虫以后,蜱虫就会分泌出它的体液,增加了你被蜱虫携带这些病原体感染的风险。”

此外,市民朋友如果不留神被蜱虫叮咬后,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或被叮咬部位有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就诊时一定要把被蜱虫叮咬的事情告诉医生,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武汉5至7月份是蜱虫繁殖活动的高峰季节。这个时候市民外出时,在防虫上需要特别注意。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媒所工作人员田俊华:“不管是蚊子还是蜱虫,其实它们的这些驱避剂,它的成分都是相似的。你去郊游的时候,建议大家在市场上买一点驱蚊的那种驱避剂,把这些驱避剂喷在鞋子上或者裤子上。”

同时,大家在外出游玩时,可以尽量选择穿着浅色的衣服,将衣服扎在裤子里,最大程度的避免被蜱虫叮咬。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