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想要不吃亏,婚前谈彩礼,一定要注意这3点 世界热讯

2023-05-16 18:52:04来源:冷爱  

彩礼是一种婚俗,是男方赠送给新娘和新娘家人的财物。

在中国古代,彩礼有明确的规定。例如《周礼》规定:“娶妻,女之先赋不过三十,乃谓之贱妻。”

《礼记》也规定了不同等级和社会阶层应该给予的彩礼,比如大夫应该赠送牛、羊、豕、禽鱼等家畜,士人应该赠送铜器和铁器等物品。


(资料图)

而在明清两代,彩礼制度更加具体化,特别是明朝末年和清朝初期,彩礼财物大多由黄金、银饰等名贵物品组成。

随着社会的变化和婚恋观念的改变,现代的女性更加追求男女平等以及经济独立。

有一些男生也因为自己要在婚嫁中承担更多的经济压力而不堪重负,因此对彩礼应不应该收,应该给多少彩礼,怎么给,彩礼怎么花,提出了很多质疑。

那么,彩礼问题应该怎么谈才稳妥呢?

01

就彩礼的意义和用途达成共识

彩礼的意义,不是只看重财富的多寡,而是看重礼数和心意。

因此,在讨论彩礼问题时,双方要先明确自己对彩礼的基本态度,理清彩礼的作用和意义。

比如有些男生会认为彩礼是一种恶俗,女生不应该收彩礼;而有的女生认为一定要收彩礼,才能够看到男生对自己的诚意。

有的女生认为彩礼是对自己生育损伤的补偿,而有的家庭会认为彩礼并不重要,现在提倡男女平等,所以可以不要彩礼。

有的人会认为彩礼是对女方家庭的一种财产赠予,是为了表达对女方的感谢;而有的人会认为彩礼是男方父母对孩子即将成立新家庭给予的经济援助。

所以收不收彩礼是一个基本且绕不过去的问题,两家要先就此达成共识,才有后续可谈。

其次,关于彩礼的用途也应当达成共识。

比如在某些地区,彩礼是用来支付婚礼相关的费用,而在另一些地区,彩礼主要是用来表达男方对女方的爱意和信任。

有的人虽然认为这是一种对女方财产的赠予,但这份彩礼是女方父母支配,还是女方个人支配,也是一个蛮重要的问题,这就需要男女双方商量解决。

最后,假使两个人婚后家庭出现了矛盾,这笔数额较大的彩礼应该怎么处理,也要达成共识。

比如,如果婚结不成了,女方应当全额退还彩礼,还是退一部分彩礼?

又或是根据婚姻的阶段,比如有没有生孩子,共同生活了几年这样的情况,酌情退还彩礼或者概不退还?

有一位来访者小林,曾就婚前彩礼能否返还这个问题和我进行了讨论。

小林是一位家庭条件不错,能力也比较强的公司小领导,他在结婚时,向女方家付了200万元的彩礼并准备了一处房产作为婚房。

婚后几年,两人感情也比较不错,育有一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夫妻两人却被现实打败,慢慢形同陌路。

后来他在发现自己的妻子有了外遇后,与妻子决裂,并要求妻子返还他的婚前财产,其中就包括了200万的彩礼和这套房产。

因为彩礼数额庞大,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最终还是通过调解,两人达成了女方可以退还一部分彩礼的协议。

若曾经相爱的人要闹到这般田地,也应不了中国人说的“好聚好散”了。

所以关于彩礼的事情,还是尽早说清楚,谈明白比较好。

02

关于彩礼数额,以及支付方式等达成共识

彩礼的数额,无论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都是一个被经常谈论的话题。

男生怕女方狮子大开口,借此敛财,女方也怕男生不肯付出,看不到对方的诚意。

因此,在谈彩礼数额时,双方一定要达成共识,并且女方不能因为男方答应了给彩礼而觉得可以任意拿捏对方,随意更改彩礼数额。

在某论坛看过一个案例,女方是单亲家庭,男方家庭条件比较好。

两家商定婚房、装修、婚宴等事宜,全部由男方负责,并给女方16万的彩礼,但这个彩礼要求女方带回到两人的小家庭。

初时女方母亲是同意的,可过了几天,女方母亲反悔,认为彩礼钱应该是给自己的,并且把彩礼数额提高到20万。

女生为此感到苦恼,但又不敢忤逆母亲的意思。

尽管男生家庭条件好,父母有社保,不用操心养老问题,但男方家庭为了他们结婚这事,已经在经济上付出了很多。

而且男生也表示可以离开他自己的家乡,跟随女生去她的城市定居。

而自己家里并没有为自己结婚付出什么,并且因为母亲没有社保,未来还要负责母亲的养老问题,她觉得双方付出很不平衡。

从情分上讲,母亲一个人拉扯她长大,母亲买了房子也写了她的名字,要彩礼也好,日后给她养老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但站在男方的角度,未免会觉得女方为这桩婚事付出得太少,而且反复抬高彩礼数额。

给的彩礼也没有对两个人小家庭有所帮助,反而被女方家长收入囊中,很难不觉得自己就像个冤大头。

网友也是众说纷纭,有说女生“果然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父母的养育之恩都不念了!”

也有网友说:“男生这不是纯纯冤大头嘛,跑到女方家里又出钱又出力的,女方家里什么表示都没有!”

对于上述事例,其实男方已经答应了给16万的彩礼,已经商量好的彩礼数额如果再随意更改,就变成女方的诚信问题和人品问题了。

因此最合乎情理和能扭转局面的做法,是女生和母亲商量,说定了的数额就不要再更改。

而关于彩礼钱,是给女方母亲还是女生自己带到小家庭,应当小夫妻共同商量出一个双方都接受的方案。

然后再各自去给双方父母做工作,比如女生带一部分回小家庭,给女方母亲留一部分。

其实,对于彩礼数额以及怎么支付的问题,每个家庭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

但最重要的是两个家庭相互包容和谅解,不论哪方付出多,哪方付出少,双方家庭都愿意尽量协调。

毕竟都是为了儿女的婚姻幸福,只要是抱着这么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有商量的余地。

03

彩礼和嫁妆都要谈

我有一个来访者,最近也是饱受彩礼风俗的困扰。

他说女方要求自己订婚时要出九万九,结婚要出十一万多,以及五金等。

他觉得自己拿不出这么多钱,表示自己这边的风俗就是订婚两万八,结婚六万六或者八万八。

女生觉得他没有诚意,不可能答应和他结婚,还是趁早散了比较好。

他听完表示:“你们家提出要这么多彩礼,那你们打算随多少嫁妆呢?”

女方却直接表示很无语,不希望再跟男生谈下去,回答说:“不知道怎么说,没必要谈下去了”。

在我看来,这个案例里的女方在谈婚论嫁时,明显没有在诚心沟通。

当男方表示自己拿不出这么多钱的时候,女生一没有考虑到男生的经济实力,二没有在嫁妆问题上作出解释和回应,而是急于通过分手来要挟男生付出。

这实在不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值得推崇的做法。

在向对方索要彩礼的同时,提出自己会随嫁妆,或者采用“回礼”的方式过一个礼节,才是能够让双方都舒心的方式。

我有一个朋友在结婚的时候,男方给了九万九的彩礼,而女方父母回了三万三,实际上相当于男方出了六万六。

这在当地的彩礼价格中并不算离谱,还保全了两家人的面子,确实是一个好的做法。

男女在商量彩礼的时候,一定要商量好随不随嫁妆,“回不回礼”,以怎样的形式随礼等这样的问题,才不会在礼节上有所缺失,从而导致双方的不愉快。

无论是彩礼还是嫁妆,经历了一番探讨后,能在这件事上达成共识的情侣,才能在迈入婚姻的过程中少走一段荆棘之路。

两个新人一定要先达成共识,在对方父母和自己有观点冲突的时候,尽量协调解决并坚持主见,才不至于因为彩礼问题导致感情破裂。

作者|謹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长期研究心理学,并关注自我认知、情绪管理、亲密关系、原生家庭等课题。能够帮助读者分析情感奥秘,提升自我。

本文的插画,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公司、组织及个人,未经授权,不得部分或全部使用。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