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当岛主的机会来了!云南小岛1元起拍|每日快报

2023-05-15 13:26:50来源:现代快报  

据现代快报消息,在彩云之南,只要1元就有可能买下一个岛,过上世外桃源的神仙日子?5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云南德宏龙江水库一独立岛屿的不动产权即将进行资产拍卖,起拍价只需1元,目前已有8人报名竞拍。如何才能成为“岛主”?竞拍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资料图)

△ 阿里资产拍卖页面

云南水库的独立小岛1元起拍

拍卖公告显示,被拍卖岛屿为四面环水的独立岛屿,海拔高度为800多米,位于云南德宏州陇川县勐约乡龙江水库内,可谓是风景优美、气候宜人。

据了解,该处岛屿有不动产权证,可以过户且不限户籍(外国户籍除外)。土地性质为林地,产权期至2078年12月31日,证载面积13.24亩。拍卖公告还补充到,证载面积13.24亩是按照最高水位线测量的,即最高水位时岛屿面积仍然保持13.24亩,所以不需要担心会被淹没。不过岛屿上有两处坍塌,需要买受人自行修复加固。

△ 岛屿所在位置

拍卖公告明确,该岛屿的产权清晰,无抵押、无纠纷、无争议、无出租他人,且所种植被均归买受人所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座岛屿的拍卖之所以吸引众多网友关注,主要在于其1元的挂牌价格。也正是因为这个看点,阿里拍卖平台上已经有4万人围观这场拍卖,3600多人对这场拍卖设置了拍卖提醒。

虽说起拍价只有1元,可报名门槛却不低,需要交纳保证金99999元。竞拍时,加价幅度是3000元或整倍数。截至5月13日中午12时,已有8名竞买人缴纳保证金,参与此次竞拍。距离6月11日拍卖开始,还有近1个月时间,竞买人数还有望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拍卖的总费用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成交额、平台收取的成交额百分之一软件服务费以及成交额百分之一佣金。

想过世外桃源的日子

没那么简单

拍下这座岛屿就可以过上世外桃源的生活?其实不然。据拍卖页面显示,这座岛屿产权证标注的土地性质为林地。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未经允许的林地上建筑活动,使森林受到损坏,要依法赔偿和恢复补种树木。所以,如果有人在林地上违规建房,相关部门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强制执行拆除。也就是说,任何人拍下这座岛屿,不可在上面违规建房,只能够换取岛上的木材,将木材运出去销售。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岛屿成了网络拍卖市场的“香饽饽”。2020年2月15日,位于黄冈市红安县永佳河镇35亩岛屿以60万元成交。五天后,又有位于黄冈麻城市的267亩岛屿拍卖,以125万元成交。同年,还有位于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的11.46亩半岛,以51.1万元拍卖成交。

不仅是国内的,国外的岛屿拍卖也很热门。2015年12月12日,马尔代夫一处岛屿拍卖,最终以576万元成交,岛主还可以获得马尔代夫长期居留签证。

岛屿拍出去后怎么使用,也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曾有媒体报道,2011年11月11日,浙江大羊屿岛以2000万元的价格,被宁波一家企业购得50年使用权,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公开拍卖的无居民海岛案例。当时,岛屿开发定位“游艇业为主的高端休闲度假岛”。可现实中拖了近三年才动工,最终也因资金短缺被迫中断。

云南的这座岛屿是否能顺利拍出?又会以什么价格成交?现代快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