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征”得民心“迁”出效率!大鹏办事处众智合力下好征拆“棋” 全球新视野

2023-05-14 04:37:30来源:深圳新闻网  

“一户一策”登门攻坚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3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征地拆迁一头连着城市发展用地需求,一头连着群众利益,政策性强、矛盾多、难度大。近日,市二十三高中、深圳中学大鹏学校等重点教育项目配套道路征拆工作捷报频传,大鹏办事处通过“包干”攻坚、一户一策、联动速调、“以查促谈”、迂回谈判等硬核措施叠加发力,勒杜鹃路、创富路征拆任务全面完成,巧用“四颗子”点活征拆“一盘棋”。

党建引领 精准落子

征地拆迁离不开党建引领,面对征地拆迁矛盾交织、利益纷争等重重困难,党员该如何“引”?怎样“领”?大鹏办事处重大项目攻坚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工委办事处领导挂帅任组长,一级带着一级干,党员干部率先示范,抽调攻坚骨干,既做本职工作“手头活”,又啃征拆“硬骨头”。由街道部门、社区、新区等多路人马组成的工作组分解任务包,倒排时间表,“每周一会”,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重大项目推进微信群不分节假日工作不停、信息不断,谈判常在、节节突破。

今年,大鹏党工委办事处还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方面创新机制,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导小组、专责小组,统筹土地整备任务,高效开展征拆工作。道路征拆碰到什么问题,随时上会研究,迅速决策拍板,为征拆工作按下“快进键”。

据悉,大鹏办事处通过“亮剑提速 聚力攻坚”行动,征拆工作持续保持强劲势头,本月鹏烈路征拆工作“杀青”在即,鹏坝路有望刷新辖区征拆新速度,鹏毅南路征拆工作成效显著,深惠城际大鹏支线顺利推进……

智谋“征心” 攻无不破

“勒杜鹃路设计规划有条弯路,为何不设计成直路?道路能否在红线往左优化50厘米,我们3户权利人的围墙就能免于征拆……”

勒杜鹃路是我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配套道路,长约575米,拆迁涉及共22户权利人。面对部分权利人对设计规划的质疑,攻坚组连续1个多月多次到权利人家里座谈、走访,不厌其烦宣讲道路设计规范等相关土地政策,有理有据解释为何不能改变设计规划。为寻找突破口,在走访中,当得知一户权利人是来深基建工程兵,攻坚组派出有从军经历的工作人员,一次次登门拜访拉近关系,情理交融,最终赢得权利人的认可,“首签”破局,顺利完成3户围墙权利人征拆签约。

协助权利完成授权委托

在征拆工作中,“走心”攻坚的案例不胜枚举,勒杜鹃路的征拆权利人部分涉及华侨,其中有1户权利人是定居香港的耄耋老人,房屋已出租改作民宿,因行动不便,已多年未返回大鹏。攻坚组解锁“互联网+征拆”线上模式与其沟通,安排懂粤语的工作人员为其讲解征拆政策,安排律师多次往返香港面对面耐心为老人答疑解惑。为赢得征拆时间,在此过程中,攻坚组主动承包房屋清租事宜,最终,被真情感化阔别故土多年的老人专程返回大鹏,完成征拆签约。

探路创新 谋无遗策

创富路搬迁项目启动于2022年初 ,通过调整征拆策略,以常态化攻坚,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棘手问题,在项目征拆工作组成立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该项目全面完成签约。

创富路项目工作组与涉及创富路工程项目拆迁房屋权利人签订补偿协议。

项目涉及的被拆迁房屋主要为祖屋,权利人身份涉及原村民、华侨、外来户,不同的身份,征收补偿政策不同,不同类别的房屋补偿标准不同。工作组会同街道城更中心按照“一户一策”提出补偿标准,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权利人利益最大化,社区工作站考虑到权利人陈某某患有精神疾病,在被拆迁房屋不到20米范围内,为其腾挪安置新住所,解决搬迁的后顾之忧。其他搬迁户或多或少地提出需要帮助解决的现实问题,工作组一律认真对待,能帮尽帮,解决不了的就如实相告,争取得到村民的理解。靠着一片真情,赢得了广大村民、华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实现了零上访,零钉子户,零强拆。

除“一户一策”外,大鹏办事处积极探索征拆新模式,以“包干”攻坚、联动速调、执法“亮剑”、迂回谈判、快商快处等创新机制,精准发力破解征拆各类难题,不断刷新辖区征拆新速度。

征拆项目错综复杂,困难各不相同,大鹏办事处将各项目征拆优秀经验及时在办事处内部分享交流,集众智、聚合力、出实招,“拔钉清障”。此外,办事处还将征拆工作当成锤炼干部能力的“练兵场”、检验干部担当能力的“试金石”。接下来,将对在征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给予表彰,激励队伍将攻坚克难的精神用在经济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上,力争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