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师说三晋》系列讲座:讲给世界的山西故事

2023-05-08 17:49:56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杨杰英 郭洁)《古戏台传音的秘密》《太原古县城的灰墙青瓦——另一个视角看<满江红>》《大同为什么有尊“媚菩萨”?》……山西大学出品的网络直播系列讲座《师说三晋》,发挥大家学术视野优势,深入挖掘山西文化资源,讲述山西故事、展示晋风晋韵。

“电影《满江红》中的角色在逼仄的通道空间不断穿行时,直接将悬疑的气氛拉满。确实如老师所言,太原古县城可以将这种历史的厚重感和紧促感呈现出来。”“春节档的电影,无论是《满江红》还是《流浪地球2》,都让我们看到了山西本土元素在影视化中的呈现,让山西文化得到了推广和发扬!”

这些文字来自《师说三晋》系列讲座之《太原古县城的灰墙青瓦——另一个视角看<满江红>》的热评。该讲座解读太原古县城的厚重历史、建筑风格、空间布局,深刻诠释“这个宅子可以写一个小家庭,也可以写大的家国情怀”的创作初衷。

山西是华夏文明起源地之一,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堪称“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山西现存金、元、明、清古戏台三千多座,数量占全国古戏台的五分之四。古戏台素有“山西唱戏陕西听”的民间说法,《师说三晋》系列讲座之《古戏台传音的秘密》从声学传播、建筑学、人文艺术等角度,解答在没有话筒的古代,古人唱戏时怎样传音的问题。

山西稷山青龙寺遗留有元代壁画180余平方米,壁画包含佛、道、儒三教。《师说三晋》系列讲座之《从<妖猫传>中的山西古代壁画透视大唐文化》从电影制作使用的青龙寺壁画切入,结合历史事件,阐明大唐文化也是山西文化的延展,从山西北朝壁画中能够看到瑰丽绚烂的大唐盛景。

“一直记得她婀娜的美态,一直记得她满月般圆润的面容,更忘不了她惊世的一笑!”这是许多人去大同华严寺欣赏过“东方维纳斯”的深刻感受。《师说三晋》系列讲座之《大同为什么有尊“媚菩萨”?》讲解“媚菩萨”雕像的姿态、表情及历史传说,分析佛教传入时出现原始文明、佛教文明、农耕文明的交汇融通,阐释山西民族文化融合发展过程。

“电影中抓到了人一样大的蝗虫是青龙寺壁画中的图像吗?”“媚菩萨的身体为什么是前倾的,而不是直立的?”观众互动留言区提问五花八门,主讲人解答精彩纷呈。交互式的体验,让校园的知识资源便捷地实现了“跨空间”流动。

晋商纵横中国商界600年,曾创造过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咱们做生意的,要把名声和信誉放在第一位,你就算用那些鸡鸣狗盗的办法斗倒了乔家,也败坏了我们的名声,到时候谁还敢跟我们达盛昌做生意?”这是电视剧《乔家大院》男主人公乔致庸说的一段话。

《师说三晋》系列讲座之讲座《晋商争锋商海有何利器?》通过北洸曹家的贸易版图,解析晋商的人事任用标准和管理办法;统一经营、多层管理的组织架构;建立和谐外部关系的手段,及对当代商业发展的启示。

“考创设镖局之鼻祖,仍系乾隆时神力达摩王,山西人神拳张黑五者,请于达摩王,转奏乾隆,领圣旨,开设兴隆镖局于北京顺天府前门外大街。”《山西票号史》这样记载。《师说三晋》系列讲座之《镖局如何保护富可敌国的晋商?——揭秘晋商镖局江湖故事》,讲解镖局应运而生的背景,通过镖行天下义当先的江湖往事,呈现晋商筚路蓝缕的商业之道。

像这样展示三晋文化的讲座还有:《晋药柴胡的“前世今生”:从疏肝解郁结到治疗抑郁症》《中华文明“活化石”的山西运城盐池:从盐生产、盐化工到文旅景点的转型历程》《三晋灿烂的法治文化:从古代第一任大法官到第一部成文法典》《中国传统雕塑艺术绝学探秘:山西晋城青莲寺宋塑拨金工艺》《跟着唐诗游山西:看看古代诗人笔下的经典景区》等。(完)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