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公募社保联手抓到牛股 QFII抄底赚钱走人-天天观焦点

2023-04-13 08:38:06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安仲文

在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爆火行情中,公募操盘的社保基金组合也出手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AIGC牛股万兴科技(300624)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社保和公募联手入局,或是其股价暴涨1.5倍的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最先以“孤勇者”在去年末抄底万兴科技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已经在一季度的翻倍行情中获利退出。

公募和社保基金抓到了牛股

4月11日晚间,AIGC龙头万兴科技公布2023年一季报,报告期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35.00%;净利润2085.58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为1798.498万元。万兴科技主要从事图片与视频的剪辑美化业务,与抖音、快手、美图等公司同台竞技。

万兴科技披露的基金持仓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期间,富国基金委托管理的社保114组合买入该股280万股,该社保组合也因此成为万兴科技第一大机构股东。

在社保114组合买入万兴科技的同时,富国基金旗下另一只产品也看上了万兴科技。截至一季度末,孙权管理的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型基金买入万兴科技167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机构股东。

截至4月12日收盘,万兴科技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达204%,这为相关的社保基金组合、公募基金产品带来了丰厚的投资收益。以富国新兴产业基金为例,该基金持有的167万股的市值达1.49亿元,而截至去年末,富国新兴产业基金的总规模为27亿元。

如果最新没有减持的话,上述持股市值占基金的规模大约接近5%。从富国新兴产业基金去年末十大股票持仓比例来看,万兴科技在经历翻倍行情后,很可能进入了该基金的十大持仓股名单。

精准抄底后QFII赚钱走人

在AIGC行情中赚到钱的还有QFII,万兴科技披露的信息显示,最先抄底的QFII已经获利退出。

记者注意到,在万兴科技去年底跌至谷底之际,一只QFII出现在万兴科技的四季度持仓名单中,并成为极少数持有该股的机构。但最新披露的一季度持仓信息显示,这只抄底的QFII已清仓该股,若以今年3月31日的价格计算,该只QFII获利或达到1.5倍。

QFII作为海外机构,能够抄底当时完全不被基金看上眼的万兴科技,或在于万兴科技具有“海外背景”。

业内人士认为,万兴科技的旗下产品与抖音、快手、美图公司具有直接竞争关系,而国内的图片与视频剪辑赛道已被上述三家公司占据,万兴科技因此转战海外用户。尽管上述三家公司在海外市场亦有同类业务,但广阔的市场依然为万兴科技带来较多的营收,公司的核心软件产品基本面向海外尤其是美国市场。截至去年末,万兴科技高达95%的收入来自境外。

上述信息意味着,尽管万兴科技旗下软件产品在中国境内的知名度较低,但在欧洲和美国,万兴科技的软件产品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这也使得QFII或能更多地理解该公司并决定买入股票。

人工智能仍在孕育新机会

关于当前的AIGC行情,长城久祥基金经理刘疆认为,人工智能或将推动科技行业巨变:一方面是直接拉动需求的算力等方向有望充分受益;二是可能对很多方向的生态产生重大影响,譬如中游平台和下游应用,有望孕育新的投资机会。

“尽管AI方向短期上涨较多,但仍有不少细分板块和公司的估值处于合理或者偏低的位置。”刘疆认为,产业趋势尚处于启动初期,往后看,这一方向的投资机会有望持续较长时间,一段时间内或仍是重点配置方向。此外,数字经济的其他方向也仍然值得重视,特别是在政策的配合下,有望改变市场的预期和估值体系,同时,后续还需关注经济复苏中的超预期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周克平认为,最近爆火的AI相关主题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但是落实到投资上还需要很谨慎地观察,在科技类资产中,将更多聚焦在云计算和半导体行业中。从产业趋势角度是乐观看待的,但认为更加可比的是2013-2015年特斯拉Model S的突破,而并非Model3或者iPhone4时刻。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