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禁止任何露天烧烤?政策多点柔性方可深入人心_焦点信息

2023-04-12 21:04:55来源:红网  


(资料图)

□叶慧燕(湖北文理学院)

4月10日,词条#山西晋城为改善空气禁止露天烧烤#登上热搜。官方消息称,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晋城市城区建成区范围内露天烧烤或为露天烧烤提供场地、设备。违者将处以罚款。(4月10日《新京报》)

通知发布后引发网络热议。居庙堂之高的强硬态度与一刀切的政策举措,极易引发民众的对抗式解读。政策的制定和呈现形式上多点“柔性”,方可深入人心。

诚然,这则通知本意是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出发点当然值得点赞。但是,政策的制定不是来自“凭空想象”或者“一时兴起”,而是基于可靠的调查研究,在充分论证后的谨慎选择。露天烧烤在空气污染源中的占比是多少?市内流动与非流动的露天烧烤摊有多少?如果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对民众的收入影响有多大?有没有更柔性的办法,守护城市的蓝天白云……种种疑问,需要政策制定者深入基层,做好调研,拿出更让人信服与认可的方案。

重新审视这则通知,无论是内容、表达形式,还是发布时机上,都值得反思。“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这个原因,并没有相关统计支撑和说明,这个冠以高帽的理由,显然不能让民众信服。“禁止任何、严格处罚、逐个清理、逐个取缔......”这些用词,显示出了官方的强硬态度,也拉开了与民众的距离。此外,近段时间火爆的山东淄博烧烤,从开辟烧烤专线到文旅局长的亲自推介,处处体现出领导的用心与走心,实现了食客与淄博的双向奔赴。在此时,晋城却提出“禁止任何露天烧烤”,民众很自然将两者进行对比,也更易激发群众对此的不满。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吃的问题绝非小事。近年来,户外露营烧烤受到青睐,成为民众旅游和交友的新选择。这种“一刀切”式的通知,显得过于强硬,不通人情。其实,为保障绿水青山,本次通知本可以做得更好。如针对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露天烧烤采取不同政策方案;为积极配备净化器的门店进行补贴;为民众户外露营烧烤提供固定场所,进行统一空气净化;政策的制定应多些亲民的话语表达,少些刚性的词汇用语,让民众真正知道政策的初衷,了解政策执行的意义。

露天烧烤这种“软需求”看似小事,实则是关乎民众幸福感的大事。政策的制定不是发布一时爽,更重要的是让其真正落地。这就需要更柔性的内容制定与形式表达,拉近官方与民间的距离,增强民众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唯有如此,方可使政策真正深入人心。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