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天天简讯:银行3月社融点评:居民信贷复苏延续,“开门红”圆满收官

2023-04-12 15:40:49来源:研报中心  


(资料图片)

社融增量、结构符合我们预期

3月社融新增5.38万亿元,远高于市场预期(wind一致预期4.4万亿)。存量社融增速10.0%,自去年11月后增速首次迈过10%的台阶。本次社融增量基本符合我们在4月5日发表的《3月社融前瞻:强信贷态势有望延续》报告中的预期(预测值4.97万亿元);新增结构正如我们所料,贷款增量仍是社融的主要拉动项,社融口径下的新增人民币贷款3.95万亿元(预测值3.82万亿元),同比多增7211亿元。

企业端投放持续活跃,居民端修复韧性较强

此次市场预期和社融实际值的主要偏差在于贷款端,实际新增量远超市场前期判断(市场预期新增3.09万亿元),说明信贷需求修复的韧性仍然相对强劲,而我们的预期与实际增量接近,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企业端:从高频指标来看,3月末票据利率上行,票据端腾挪信贷额度满足实体投放需求;同时DR007利率均明显跳升,说明月末资金面趋紧。结合近期基建等中长期贷款在经济回稳向上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判断3月信贷增量中企业端中长期贷款仍占据优势地位,结果亦如我们前期判断,3月新增企业贷款2.7万亿,同比多增2200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7252亿元,同比多增量在2月基础上进一步抬升。

居民端:我们在前述报告中预计3月居民贷款增速在2月基础上继续回升,实际3月居民贷款增长1.24万亿元,单月新增量为21年2月以来最高,中长期贷款和短期信贷均实现同比多增。3月地产需求在2月基础上进一步回升,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上升至45%,预计居民中长期贷款需求回升与房地产需求回暖有关,近期各地继续出台政策松绑房市,房地产交易量有望继续回暖,带动居民融资需求持续向好。

内需仍需加力刺激,预计政策面由扩总量向调结构转变

今年一季度信贷“开门红”圆满收官,我们预计除了有需求端信贷回暖的原因,亦有供给端“靠前投放”的发力作用。考虑到银行储备项目已在一季度密集投放,4月以来票据利率中枢明显下迁,宽信贷或告一段落。但是从3月经济数据看,3月CPI同比增长0.7%,低于前值和市场预期,以及3月M1增速仅5.1%,M1和M2剪刀差继续扩大,反映出实体需求依然偏弱,内需刺激仍需加力提效。结合政府关于“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的表述,我们认为下一步政策面在观察前期宽信用效果逐步显现的同时,政策方向或更强调结构调整,银行信贷结构的持续优化值得期待。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农业银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弱,政策力度低于预期,信贷需求低于预期。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