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世界播资讯】老人右眼睑突然下垂、出现视物重影,原来是后交通动脉瘤作祟

2023-03-29 19:04:19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宁乡的曾爹爹,近几日突然出现反复头胀、右侧上眼睑下垂、视物重影,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为查明病因,曾爹爹一家人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神经外科就诊。

刘坤主任和钟小康医生接诊后,判断曾爹爹的病情为后交通动脉瘤引起的动眼神经麻痹症。入院后钟小康医生给曾爹爹完善了相关检查,脑血管病神经外科刘坤主任团队经过详细分析后为曾爹爹做了经导管颈内动脉弹簧圈栓塞术+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术后两天曾爹爹明显感觉头不发胀了,右眼睑明显上抬,视物重影较前改善了许多。曾爹爹表示非常感谢脑血管病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两三天时间就解决了曾爹爹重影问题。

钟小康医生介绍,后交通动脉瘤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主要分破裂和不破裂两种情况。如果后交通动脉瘤不破裂,就会像囊性一样逐渐扩大,压迫周围的动眼神经,出现眼球内收,上视、下视活动受限,外斜视和复视,瞳孔扩大等症状,可伴有头痛,头晕,眼痛等情况。如果后交通动脉瘤破裂就会出血,蛛网膜下腔会引起剧烈的头疼,大汗淋漓,病人甚至很快进入昏迷。幸好曾爹爹来的及时,解决了这颗定时“炸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脑血管病神经外科刘坤主任介绍:后交通动脉瘤是指脑动脉局部血管薄弱而形成的瘤样凸起,好发于40至60岁之间,被称作颅内不定时炸弹,是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脑血管疾病。在没有破裂的情况下,患者和常人没有区别。可一旦破裂,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危害性大。有时破裂的后交通动脉瘤出血会像拧开的“水龙头”那样流出来,在脑血管意外中,仅次于脑血栓和高血压脑出血。后交通动脉瘤发生破裂大量出血之前有预警症状,其中最常见的症状是头痛和头晕,表现为全头痛、恶心、颈痛、昏睡、畏光等,但这些症状都很常见且无特异性,常被病人和医生忽视,以致未能进一步检查。

刘坤主任提醒广大群众: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心境,避免情绪激动,预防感冒,禁烟酒及刺激性食物。饮食要清淡,低脂低盐饮食,多食新鲜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三高病人尤其重要提示:

一、控制血压:高血压直接引起动脉硬化;

二、控制血糖:有糖尿病比无糖尿病患者发生动脉硬化时间提前15年,机率增加2倍;

三、控制血脂:血脂里的低密度脂蛋白可直接沉积在血管壁内,沉积后会形成粥样斑块,坚持服用他丁类药物,减少稳定斑块;

四、禁止吸烟:吸烟短时间内会让一个完好的血管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或斑块形成;

五、肥胖人群要注意控制体重,加强体育锻炼。

后交通动脉瘤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预防,虽然与其他脑卒中一样凶险,但做好及时筛查,及时发现,也可防可控。如果能够手术的患者,要及时去专业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以免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通讯员邓云娇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