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每日报道:全省唯一!科学城获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督查激励

2023-01-31 10:58:51来源:广州黄埔发布  

近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示了

2022年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相关资料图)

督查激励推荐名单 

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

等20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入选

其中广州科学城

广东省内唯一入选的区域

我区之所以能从

全国200多家高新区中脱颖而出

倚靠的正是科技“硬实力”

为双创提供的源源动力

△广州科学城 贾自豪/摄

以科技引领创业

增强更高能级科技要素支撑

近年来

我区推动

科技创新与创业深度融合

进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

(下称“黄埔材料院”)

就是从零开始

在我区发展壮大

2020年,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王杰率团队考察我区,受当地浓厚的产业氛围及明晰的科技发展战略吸引,最终将研究院落户在我区。

仅2年多时间,该研究院就构建起“以40岁以下的青年人才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具有梯次接续年龄结构”,覆盖科研、管理、产业等方面,达398人的人才队伍

累计与超过500家企业开展了深度对接交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开发等难点痛点问题,更在2022年申请专利203项,推动科技成果孵化公司6个,获得了超亿元的外部股权投资。

△位于我区的黄埔实验室

已引入多个高水平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

而像黄埔材料院这样的

科研机构创新平台

在科学城园区内已聚集44个

广州实验室、人类细胞谱系等国家战略力量相继落户,引进了以徐涛、孟安明等院士为代表骨干科学家,聚集和孵化的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估值超过10亿元。

开展与中科院广州分院共同设立“STS计划-黄埔专项”,募集技术需求25项,最高立项补助800万元。

推动28家大院大所面向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及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双创”添加科技“燃料”。

△广州实验室

以创业扩大就业

构建产业链企业融通创新生态

通过科技促进创新

支持创业扩大就业

我区“双创”

不仅在促进经济发展、

科技进步上成效卓著

更让中小企业站C位

成为“双创”的主力军

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科学论断

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通过建设全国首个海归小镇,我区引进了丁洪院士领衔的海归产业研究院等海归企业25家、高端海归人才50余名,支持海外和港澳人才创新创业。

升级“港澳青创10条”2.0版,共扶持港澳创新创业项目900万元,集聚港澳创业人士50余人,吸引港澳企业近200家落户。

通过“龙头引领+企业抱团+平台赋能”,为上下游配套产业企业和关联产业企业提供集技术融通、信息融通、数据融通、运营融通等一体化的融通服务,不仅促使产业链企业融通创新生态体系初具雏形,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创业就业机会,2022年全年为我区新增城镇就业4.1万人

△香雪国际公寓为区内高端人才公寓

贾自豪/摄

以创业推动就业

在我区

一直有良好的传统和成功的案例

云舟生物

云舟生物作为我区本土培育的优质生物医药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凭借“科研到临床基因递送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平台”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成长组一等奖。

在日前我区举办的生物医药产才对接沙龙上,云舟生物与不少博士人才达成了求职意向。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蓝田表示,希望通过企业与人才面对面对接的平台,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毕业后进入企业,使科研成果快速落地,走向市场、服务社会。

△云舟生物科研实验室 李剑锋/摄

以政策助推双创繁荣

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投融资环境

我区

能源源不断涌现出创新创业企业

得益于区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产业发展优良生态

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产业政策引导

打造“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2021年3月成立的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是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双创繁荣的一大创新举措。

该中心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党建互联、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企业上市等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服务。

如今,该服务中心已在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中国科协广州科技园、华南新材料创新园、纳金科技孵化器等40余家孵化器建设了区企业家服务中心工作站举办逾百场创新创业活动,为企业解决具体发展难题,累计受惠科技工作者近万人

△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

产业政策引导

近几年,我区连续推出“金镶玉政策体系”系列扶持政策,在全国首推区县级“专精特新10条”,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发展壮大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出台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发展的政策,给予充分自主管理权,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

出台“高新技术产业10条”,激励自主创新。

推行“国有配套资源开放+研究院所顶尖技术产业化”模式,形成成果产业化生态体制良性循环。

△广州高新区专精特新产业园之一 

李剑锋/摄

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

在建立覆盖全链条投资生态圈的同时,突出“投早、投小、投硬科技”,聚集风投机构719家,管理资金规模约1800亿元。其中,黄埔人才引导基金通过政府引导撬动社会资本92亿元,支持包括区内56家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在源头活水的浇灌下

黄埔

创新创业企业茁壮成长

交出“双创”高分答卷

动动手指

为咱大黄埔点赞

文 | 张成 范敏玲

来源丨区发展和改革局

编辑丨施莉滢

审核 | 龙昊

复核 | 曾妮

签发 | 徐清杨

出品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丨广州黄埔发布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