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马六甲海峡属于哪个国家?为什么马六甲海峡那么重要?

2022-12-09 09:52:22来源:咕噜财经  

马六甲海峡属于哪个国家?

马六甲海峡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漫长海峡,是著名的十大海峡之一。马六甲海峡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同管辖。

其实马六甲是马来西亚近代一个重要的国际贸易交通港埠,由于它比较著名的地段,所以国际上习惯用它称呼该海峡。马六甲海峡有悠久的历史,约在公元4世纪时,阿拉伯商人就开辟了从印度洋穿过马六甲海峡,经过南海到达中国的航线。他们把中国的丝绸、瓷器,马鲁古群岛的香料,运往罗马等欧洲国家。公元7-15世纪,中国、印度和中东的阿拉伯国家海上贸易船只,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

那么,为什么马六甲海峡那么重要?

1、战略地位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达拉岛之间,联通印度洋和太平洋。

厄勒海峡处于瑞典的南部和丹麦西兰岛之间,连接波罗的海和大西洋。

马六甲海峡很早就是中东等地区的国家穿越印度洋进入太平洋风浪最小、载量最大、比较平稳的通道,其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2、航行优势

马六甲海峡和厄勒海峡同样都是东南——西北走向,这有利于船只的航行。

马六甲海峡处于南亚季风区,多风浪。夏季,该地盛行西南季风。同时,南半球的东南信风经过赤道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变为西南信风。由于季风和信风的风向相同,所以西南——东北走向的区域容易掀起大风浪。而马六甲海峡走向与风向相反,所以航行相对比较安全。

标签: 马六甲海峡属于哪个国家 马六甲海峡 国际贸易交通港埠 为什么马六甲海峡那么重要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