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吴承恩是哪个朝代的?吴承恩怎么死的?吴承恩简介一览

2022-11-14 13:15:35来源:咕噜财经  

吴承恩简介

吴承恩是中国明代有名的小说家,他所著的《西游记》是经典的四大名著之一,对当时以及后世小说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吴承恩出生于1500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人士,家境清贫。年幼时聪慧过人,阅读过非常多的稗官野史、志怪小说,熟悉各种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这也造就了他深厚的素材积累和文学底蕴。

1529年,吴承恩进入龙溪书院念书,这家书院是当时的淮安知府葛木所创建的。吴承恩凭借自己的勤奋好学和博览群书,很快就得到了葛木的赏识。

之后一直过了二十一年,在此期间,吴承恩的生活并不顺,长期科考上的失利以及生活上的困顿,使得他更多的寄情于志怪小说,抒发内心的郁结。直到1550年,吴承恩补得一个岁贡生,这时他已年五十。

1551年,吴承恩来到河南新野县担任知县。五年的任职期间,他在儒学、水利等德政事迹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1556年,因母亲年老和生活贫困所迫,他去做了浙江长兴县丞。早年生活的失意,境遇的拮据,官场的腐败,社会的黑暗,以及吴承恩自身格上的清廉耿直、不容于世,都让他对现实生活愈加不满,最终因为被人诬告,于1558年愤而辞官,拂袖归去,自此专心于创作。

晚年的吴承恩生活愈加潦倒,曾辗转到过杭州、南京等地靠卖诗文谋生,后在家中逝世,享年八十二岁。

吴承恩怎么死的?

吴承恩是中国明代有名的小说家,其著述的小说《西游记》是中国经典的四大名著之一,后世广为流传。

吴家原本是学官之家,吴承恩的曾祖和祖父都曾为官。后来祖父病逝,祖母只好带着吴承恩的父亲回到家乡淮安,那时其父才只有四岁,家中没有积蓄和收入,生活越来越穷困。吴承恩出生的时候,家庭就是这样经济困难、人丁凋零的情况。

吴承恩虽自幼聪慧,但其实他早年生活很不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生活的困顿和多年科考不中,让他加深了对官场科举腐败和封建社会黑暗的认识。尽管后来补得一个岁贡生,然而那时他已年五十,且此后的官场之路也是坎坷艰辛。直到1558年,他因被人诬告,愤而辞官去,拂袖归故里。

吴承恩辞官后的晚年生活并不稳,生活依然穷困潦倒,境遇拮据,曾辗转到过杭州、南京等地靠卖诗文谋生。也就是在此期间,他完成了《西游记》的后续部分,使得这本著作得以问世。这样一位伟大的小说家,在生活上却有着如此艰辛的境遇,令无数人感到难过和心酸。

官场生活对待他已经如此的不顺,可在现实生活中,痛苦依然没有减少。吴承恩曾有一个儿子凤毛,可惜后来夭折了。丧子之痛加上晚年无儿无女,景况甚是凄凉,他终回到淮安老家安养,后无病而终,享年八十二岁。

标签: 吴承恩是哪个朝代的 吴承恩怎么死的 四大名著 小说文化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