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令爱是什么意思?令爱和令媛有哪些区别?

2022-11-14 11:25:20来源:咕噜财经  

中国的汉字文化源远流长三千年,其漫长的进化历程中,产生了许多值得我们研究学习的智慧文化,其中关于“敬称”就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分支。古代的人们由于受到“周礼”的影响,在为人处世的人情世故中往往表现得十分有礼貌,见面时候要作揖鞠躬行礼,很好的体现出了我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当然在人与人的交流对话中,用语更是有很多讲究。

敬称即表示尊敬客气的态度,也叫做“尊称”,就比如经常在古装剧中出现的臣子对君王的敬称有“吾皇”“天子”“圣驾”“陛下”等等,再比如说在称呼前加个“老”字,就比如,“老伯”“老爷”这类也是表示尊敬的意思,称呼自己的房屋要用“寒舍”“陋室”还有诸如此类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与人相处时使用敬称是对对方表示尊重的一种表现,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很少使用了,但是必要的了解还是很有用的,以免我们在今后的社交中闹笑话。

古人对于家眷和家庭成员的敬称中,往往会在前面加一个“令”字,用来表示你的,对方的意思。称呼自己的家庭成员时则会在前面加上一个“家”字,就像称呼别人的父亲要说“令尊”,称呼自己的父亲则要用“家父”。在“令尊”的这个称呼上还流传着这样的一个小故事,说的是古代有个农妇因为没什么文化,在农作后回家的路上,遇见一位身份显赫的达官贵人上前问路,于是这个妇人想着显得自己有文化一点,就与这位官人寒暄。她原本是想问这位官人家里有几个孩子,却说成了:你家有几个“令尊”,官人出于礼貌回答道只有一位,然后农妇便说道:那还是有点少了,你要努力多生几个“令尊”出来。这个笑话也是用比较夸张的形式告诉我们,敬称一定要用对,否则是会出洋相的,而且还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既然说到了家庭成员,在敬称中有两个称谓是很多人都分不清的,那就是“令媛”和“令嫒”,乍一看是不是觉得这两个称呼没啥区别,其实这两者之间可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呢。在古代人们往往会用“令爱”来形容对方家里的女儿,因为爱就是表达着珍贵,宝贝的意思,一个家庭里的女儿那自然是捧在手上的“掌上明珠”啦,所以才用“令爱”来形容别人家里的女儿。而这个“爱”字发展到现代慢慢的就演变成了有女子旁的“嫒”,更加形象地表现出女儿的形象。

由于“嫒”字和名媛的“媛”字实在是太过相似了,导致后来有很多人又从“令嫒”的基础上延伸出了一种叫做“令媛”的叫法,慢慢的人们也就接受了这个叫法,把“令媛”也当作称呼别人女儿的一种。实际上这种叫法却是错误的,首先“媛”字本意是用来形容“美好的女子”,说白了也就是美女的意思,从古至今一直都是这个用法,并没有用来形容“女儿”的意思,所以“令媛”这个用法在本质上其实是不成立的。你用“令媛”来问候别人,就等于是在问候别人家的美女,这岂不是令人啼笑皆非吗?但是这种用法居然在严谨的古装历史剧题材中也有出现,如此广泛的传播岂不是误人子弟吗?在日常生活中用错了还无伤大雅,在关于历史文化的传播方面,我们应该是要秉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毕竟这是面向全国人民甚至是全世界范围内进行传播的,闹出这样的笑话,岂不是丢脸丢到全国去了吗。

所以在我们以后的社交活动中,切记要慎重的使用敬称,使用时也一定要想清楚了再说口,否则就是弄巧成拙了。还有关于称呼对方的女儿的敬称,也要提醒身边的人没有“令媛”这种错误的用法,只能是称作“令嫒”或者“令爱”,你记住了吗?

标签: 令爱是什么意思 令爱和令媛的区别 礼仪之邦 人情世故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