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平舌音和翘舌音有哪些?平舌音和翘舌音该怎么区分?

2022-11-11 13:16:03来源:咕噜财经  

平翘舌发音问题,是学习普通话的一大困难之一。

普通话声母中有翘舌音zh、ch、Sh、r和平舌音z、c、S,这些发音是江浙沪一带的短板,因为很多地方的方言,受古汉语的影响,一般都没有翘舌音,他们在说普通话时,常把zh、ch、Sh的字读成z、c、S。

比如“池子”读成“cizi”,即使知道某个字的平翘舌音,可是读出来时就全是平舌(“政治常识”误读为“赠字藏四”,有时候还会全是翘舌(“私自送三把伞”误读为“shi zhi shong shan ba shan”),还有的平翘舌混读的现象。

区分平翘舌音是学好普通话的一个关键,因为在普通话中涉及平舌音与翘舌音的字词实在太多了。

怎样才能区分平舌音和翘舌音呢,教你4个小窍门

1、找准发音位置和动作

zh、ch、Sh、r是舌尖后音,z、c、S,是舌尖前音,两组主要发音都在舌尖与上腭和牙龈附近,掌握发音要领需要了解这两组声母在发音 *** 上的差别。

翘舌音:

需要舌尖抵住或接近硬鳄前部,同时阻碍气流摩擦成声,发翘舌音时舌尖要翘起并后缩触及或靠近硬鳄前部,发声时嘴唇需要自然打开状态。注意,发音时,冲开舌尖阻碍的气流较弱。

平舌音:

需要舌尖抵住齿牙龈处,阻碍气流摩擦成声,发平舌音时,舌尖平伸不翘,触及或靠近上齿背,嘴唇形似微笑打开状态。注意,发音时,冲开舌尖阻碍的气流较强。

可以看出两组发音的区别主要在舌尖是否上翘,以及舌面是否要贴住硬腭,其实只要舌尖上翘了,舌面就不能贴住硬腭了,或者说舌面贴住硬腭,舌尖也就无法做到上翘了。

发音时,仔细体会舌尖的位置,感觉一下发音时舌部摩擦的动作,你就会理解,为什么它们会被称为舌尖前音、舌尖后音了。一般我们把j、q、x叫做舌面音也是这个原因,他们发音的关键是舌面与硬腭的接触。

当然,并不是知道了发音动作就能做到发出准确发音的,这是因为发音器官的肌肉力量或协调性可能不足,或者发音习惯不容易改正。对照镜子练习这两组发音时,你会发现,微笑有助于发音准确。

标签: 平舌音和翘舌音有哪些 平舌音和翘舌音怎么区分 平翘舌发音问题 发音位置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