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环球聚焦:随手拍,马上办!天河人大推进代表“指尖履职”

2023-05-28 16:42:19来源:信息时报  

“记得我第一个‘随手拍’是有关‘五山路新建立交桥机动车道钢板日夜扰民’的问题。第一天反映,第二天就解决了!”天河区人大代表、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园长陈蓓蓓说。

近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广州”记者走基层活动,首站走进天河区,了解天河区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第一天反映,第二天就解决了!”


(资料图片)

“一个好的工具可以让代表合理整合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履职,也可以让代表随时查阅所反映社情民意的推进、督办、落实情况。”天河区人大代表、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园长陈蓓蓓说。

陈蓓蓓所说的“工具”,是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10月率先在“天河人大”公众号开通的“随手拍”功能模块,让代表们“服务永不断线、监督永远在线”,为代表随时随地履职,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对政府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提供新的履职平台。

一次她偶然路过五山路,发现新建立交桥机动车道留存数十块钢板,机动车碾压钢板发出巨大声响,日夜扰民。现场有些居民聚在一起谈论,意见很大。“我当即在现场了解情况,核实之后随即上传‘随手拍’。”陈蓓蓓说,没想到的是反应速度那么快,第一天反映,第二天就解决了,相关部门已要求施工方用沥青把钢板周边固定好。“宁静的不只是路面,还有老百姓的心。”

因为工作和生活的缘故,陈蓓蓓常常在珠江边的临江大道带状公园行走。“可能是因为职业特性,常和孩子打交道的缘故,我特别关注设施设备的安全性。”陈蓓蓓介绍,5月16日晚上散步,她发现临江大道带状公园部分窨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于是5月17日在“随手拍”上传了照片、定位并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解决。忙碌了一天,当她再次打开“随手拍”时,发现她反映的事情竟得到了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关注,一名代表也跟帖关注。她说:“有了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关注,解决问题一定不在话下!”

陈蓓蓓说,当选代表一年8个月以来,她通过“随手拍”反映意见38次,内容涉及噪音扰民、安全隐患、市政设施设备管理等。“件件有回音,即使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一定会有答复。”

“对临江大道市政路砖破损的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无序垂钓等问题就是通过‘随手拍’的方式发现并推进处置的。这是一种更为机动灵活的调查与解决相结合的方式,更为高效与及时。”天河区人大代表、合利创兴集团CEO王堃也为“随手拍”点赞。

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据了解,代表可在“天河人大”公众号代表履职栏目,登录“随手拍”子栏目,以图文形式填写意见建议选择转交街道工委或区人大办,由街道工委或区人大办转办、交办;办结后,由街道工委或区人大办上传展示在“诉求回应”子栏目。这一举措,为代表打造高效、便捷、畅通的“指尖”上的履职平台,代表可以全天候、全地域、全方位随时随地履职,有力延伸拓展了代表履职触角。

自开通“随手拍”功能以来,各级代表通过“随手拍”等途径,有力推动了天河区市容环境、垃圾分类、市政设施管养、园林绿化、共享单车管理、水环境治理、交通拥堵点疏解等多个领域近2000宗问题得到解决,有力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目前“随手拍”已成为天河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常态手段。

为保障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提高社情民意办理实效,区人大出台管理规定,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建立和完善“随手拍”反映问题的交办、转办、督办以及办理工作程序,对通过“随手拍”等功能模块收集的问题,按照求决类、意见建议类、情况反映类、涉法涉诉类等,进行筛选、甄别、分类,并主动加强与市、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的沟通对接,健全完善多级多部门协同和快速响应机制,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同时,以落实落细“属地首办”和“提级督办”工作机制为牵引,大力做好群众意见建议和重大政情社情民情的跟踪督办“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办理工作成效取信于民,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自公众号开通以来,“随手拍”反映的问题,80%以上得到立行立改,取得了良好效应。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