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番禺区石壁街社区教育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全球今亮点

2023-05-27 21:03:04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资料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为实现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推动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7日上午,广州番禺区石壁街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壁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

石壁街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钟辉,石壁街党工委委员陈丽媚,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包瓘钧,西片社区教育学校校长何青云,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副总经理张倩,石壁街党建工作办、公共服务办、城市管理办有关负责人及辖内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推杆。石壁街道办供图

仪式上,陈丽媚对所有支持石壁街教育事业的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感谢,对石壁街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详细介绍了石壁街社区教育学院,并对接下来的社区教育工作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推杆,启动石壁街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石壁街社区教育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据悉,石壁街社区教育学院由石壁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与西片教育指导中心、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共建。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本地特色,不断完善社区教育运行机制,为辖内群众搭建终身学习教育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辖内群众对社区教育的参与度、满意度,办好“家门口的社区教育”。

活动现场。石壁街道办供图

石壁街社区教育学院将面向石壁街辖内群众招生,本学期课程时间为2023年6月至2024年1月。立足本地特色,设置了“1+N”课程体系。“1”为本地特色课程,结合石壁街文化底蕴以及石壁片、韦大片、屏山片三大片区的文化特点作课程设置,推动特色文化发展;“N”为灵活性课程,根据群众实际需求设置课程,满足群众多元化学习需求。

例如,结合石壁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在石壁片,学院以此为主阵地,联合开展“小特警”课程,以“理论讲解+实操练习+实景体验”的模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警训、消防安全、应急救护等主题教育研学活动;围绕都那村年桔文化特色,结合年桔种植基地每年产生大量废弃年桔这一现象,专门研发年桔回收利用课程,设计美食类、用品类、手工类等不同类别的内容,探索年桔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小朋友和家长体验押花。石壁街道办供图

结合韦大片花木种植产业、废弃花卉较多的特点,开设广州市非遗项目岭南押花特色课程,让群众深刻感受非遗魅力,学着将花卉变废为宝成为非遗工艺品,提高产业附加值。仪式现场,一个个以粤剧、广州地标建筑五羊石像等主题制作的押花作品,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欣赏,参与互动。

此外,学院还通过链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探索社区教育的可持续化发展,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学习型街道,打造石壁街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通过社群运营、线下课堂,吸纳更多辖内群众参与社区活动,为辖内群众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教育,“魂”在教育,“根”在本土。陈丽媚表示,石壁街将进一步树立“外延广而全面、内涵深而丰富”的工作理念,按照“高水平整合、高质量服务”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培植特色亮点,真正使社区教育服务社会需求,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