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我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正式建成通车

2021-12-30 11:47:51来源:IT之家   

12 月 29 日消息,据国资小新消息,12 月 29 日,我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 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正式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银川与中卫间车程由 2.5 小时缩减到 1.5 小时。

IT之家在宁夏交通厅获悉,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地处吴忠市、中卫市境内,是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宁夏高速公路规划网“三环四纵六横”中卫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夏的一条南北向运输大通道。项目主线全长 122.9 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 100 公里 / 小时。

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通车运营后,银川至中卫间车程将缩减四分之一,有效缓解京藏高速银川过境段的交通压力,将宁夏北部工业和能源重镇石嘴山市与新材料基地青铜峡市通过乌玛高速实现快速通达,提升产业区位优势。与京藏高速、定武高速并行,形成第二条贯穿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间的高速公路交通走廊。在沿黄城市之间,形成了银川与兰州之间第二条高速通道,把西北内陆、黄河上游的重点城镇连成一体,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官方表示,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其中有 18 公里横贯腾格里沙漠腹地。腾格里沙漠地形起伏大,自然环境恶劣,天然植被覆盖率不到 1%, 气候干旱、降水稀少、蒸发量大、风大沙多,年风沙天气多达 200 天,最大风力达 11 级,风沙危害严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扬敢为人先, 勇攀高峰的精神,一是打造“安全路”。在项目选线阶段,选择避绕高大沙丘,将路线平面指标整体加高,采用较大圆曲线半径。为避免小偏角,在穿越哑口或横向沙梁时,尽可能垂直通过,以减小沙害,保证行车安全。二是打造“生态路”。遵循“阻沙先行、固沙为主、固阻结合”的设计理念,构建起砾石防火带、高立式大网格沙障带、前沿阻沙栅栏带、生态景观林带的公路防护体系,有效阻击风沙侵蚀。三是打造“节能路”。采用风积沙填筑路基,通过试验采取干压法,节约近 400 万方的筑路材料及 60 万方水资源,建成了绿色环保、生态低碳的“生态廊道”。

标签: 高速公路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