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为了让穿鞋这件事变得越来越简单 耐克开始脑洞大开的尝试

2021-02-04 10:46:07来源:极客公园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懒人是社会进步动因」这个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你仔细留意会发现,包括洗碗机和扫地机器人等等在内,身边很多产品的出现,都是为了解决懒人需求。当然,厂商们对外传播时不会说的那么直白,通常会用便捷来形容。

为了让穿鞋这件事情变得越来越简单,之前耐克有过很多脑洞大开的尝试。比如 2019年的时候,他们曾推出过一款名为 Adapt BB的智能运动鞋,区别于传统运动鞋,耐克在它内部设计了一个卷线马达,当马达感受到压力后,便会自动完成「系鞋带」操作。

虽说 Adapt BB已经能够达到解放人类双手的目的,不过由于需要借助电子元器件来玩完成,时间久了难免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最近,耐克又有了一个新想法,推出了一款名为 Go FlyEase的「免提」运动鞋。

Go FlyEase 核心诉求同样是免去系鞋带这个烦人的步骤。脱下状态时,鞋子前后是「翘起来」的,底部会有一个向内的弯折角度,穿鞋时只需要将脚伸进鞋子里边,然后轻轻向下踩踏即可,整个过程无需上手操作,非常方便。

虽然目的和 Adapt BB基本一样,但实现方式两款产品完全不同。大概耐克也意识到了前边我们提到的耐用性问题,在这款鞋子上,他们改用了物理方案,鞋底设计有一个比较特别的铰链结构,用来连接鞋底前后两部分以及满足「折叠」需求。

可能大家也发现了,耐克在鞋子外围做了一圈包裹(有点像发带),它的用途主要有两个,除了能起到一定装饰效果,更具实际使用意义的一点,是保证运动过程中鞋子的整体稳定性,所以你大可不必担心其会出现意外变形等情况。

既然是一款免提鞋,只满足穿起来简单当然是不够的,脱鞋这个步骤也需要兼顾到。

从上图中可以清楚看到,耐克 Go FlyEase 中底尾部采用了硬质材料包裹,脱鞋时用外一只脚踩着这个位置,然后把另外一只脚拿出来即可,这一幕想必大家应该非常熟悉。

有关抗扭这个问题这里多说几句。平时关注鞋类产品(尤其是运动鞋)的朋友应该知道,如果鞋底足中部位置容易出现大角度弯曲,意味着其无法为脚提供足够支撑,激烈运动时会存在一定伤病隐患,所以厂商们通常会专门做一些「加固」处理。

而由于 Go FlyEase需要让鞋底弯折满足免系鞋带这一诉求,显然无法沿用之前的处理办法。

目前看来,这款鞋子的抗扭主力还是其外围的那一圈包裹结构,官方称其可以同时满足日常和运动场景需求,至于实际效果如何,可能还是要等专业结构的评测结果出来,才能有比较准确的判断。

「万物皆可折叠」,耐克 Go FlyEase最大的优点,就是以更简单的方式彻底让系鞋带这三个字变成了过去式,堪称「懒癌」福音。另外,这项尝试也为一些上肢不便的特殊群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还是挺有意义的。

根据耐克官网公布的信息,这款鞋子会先面向部分耐克会员出售,今年晚些时候开放给更广泛的消费人群。从官方效果图来看,Go FlyEase整体造型设计还不错,120美元的定价也处于可接受范围内,可以入手一双感受下。

标签: 耐克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