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猪瘟疫苗取得阶段性成果理论上可以有效控制疫情,近两年面世可能性很低

2019-05-24 17:39:56来源:第一财经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媒体报道称,从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进展通报会上获悉,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离了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细胞分离及培养系统和动物感染模型,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临床前中试产品工艺研究初步完成。

下一步,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在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试与临床试验,以及疫苗生产的各项研究工作。

受此消息影响,非洲猪瘟疫苗概念股盘中大幅拉涨,普莱柯(603566)一度拉涨到8.31%,前期上演地天板,随后出现6个跌停板的瑞普生物(300119)一度上涨8.81%,中牧股份(600195)一度上涨9.18%,随后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挫。而猪肉概念股盘中则一度大跌,新希望(000876)一度下跌9.5%,牧原股份(002714)一度下跌5.39%,温氏股份(300498)也一度下跌将近5%,及至尾盘都不同程度的翘尾回升。

冠通期货生猪分析师姚桂玲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今天市场上出来的新闻属于旧新闻,非洲猪瘟疫苗距离面世还需要等很长一段时间。

5月17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在第六届全球猪业论坛暨第十六届(2019)中国猪业发展大会上也说到,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存在一些困难,近两年面世的可能性非常低,既安全又有效的疫苗短时间内无法研制成功。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生猪养殖国家,去年以来的非洲猪瘟疫情对国内生猪产业造成严重冲击。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目前疫苗研究只是属于阶段性获取成果,主要进展是分离了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和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目前来看,疫苗中试效果情况较好,但离最终商用还有很多研究工作需要做。H7N9疫情2013年秋爆发,其疫苗也直到2017年初才商业运用。

疫苗研发对养殖板块影响到底多大?姚桂玲说,目前受疫情影响,生猪养殖企业以及养殖场户的养殖成本明显增加。根据养殖场户和养殖企业的反馈,养殖成本增加比例在10%-40%之间。假如短时间有安全又有效的非洲猪瘟疫苗出来,那么生猪产能缺口就可能会不像之前预期的那么严重,猪价格以及相关替代品价格就不会有预期那么高。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高成本不变,但高猪价优势就可能不存在了,业绩就存在隐患。

林国发称,主要还是市场心理的冲击,疫苗研究成功理论上可以有效控制疫情,提升消费猪肉需求。另外即使疫苗商业使用,生猪产能有效恢复至少也需要9个月时间。未来1-2年我国生肉类供应紧张局面不会改变。

邵海鹏 马晓华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