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创新 > 正文

顾冰峰:十年磨一剑 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从零开始造芯

2019-02-26 11:49:51来源:南方都市报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乐器设计师,国内最早一代电声乐器“中国芯”的研发者和领军者。1993年至1997年期间,先后主导开发了国内第一款PCM力度电子琴、国内第一款PCM力度电钢琴、第一款MIDI键盘,打破了国外厂家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局面,也为得理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带领团队用了3年多时间,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代具有自主产权的64个同时复音数的PCM音源集成电路IC0105.2016年,成功研发出第三代超高性能的PCM合成音源集成电路A5,具有256个同时发音数,8个DSP处理器,内嵌ARM9处理器(32位),A5集成电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顾冰峰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核心技术不但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也为中国企业跻身国际知名乐器公司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投身于电声乐器的26年里,顾冰峰尝试过多种岗位,从电声乐器产品研发、集成电路设计到生产制造管理,他不断转型、不断挑战自己,其带领团队研发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芯片垄断的局面,助力本土品牌得理乐器(ME D E LI)成为世界乐器50强企业、与国际一流电声乐器制造商P K的国内一大厂商。

焦虑过,煎熬过,顾冰峰却从未想过放弃,“专注、用心、持之以恒”是他时常挂在嘴边攻克难关的三大法宝,“用心做事、用心做人,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顾冰峰用身体力行给后辈做出了榜样,培养出一批电声乐器方面的技术带头人。

十年磨一剑

从零开始自主研发设计

顾冰峰进入电声乐器行业纯属偶然,技术专业出身的他“觉得可以尝试一下”,这一试就是26年。

1988年,顾冰峰大学毕业后在上海的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了5年;1993年,得理乐器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同年顾冰峰出任得理乐器的产品研发工程师。当时得理乐器委托了国内的一所知名大学研发PC M (脉冲编码调制)合成音源集成电路,以期开发出得理自己核心技术的音源集成电路。

最早的国产电子乐器普遍用的还是FM (频率调制)的发音技术,成本低,但声音逼真度也较差,它只有9个发音数,最早广泛应用在声卡、玩具琴。而国际一流的电声乐器商雅马哈、卡西欧等都是使用PCM合成技术,音色仿真度高,音乐表现力强,几乎垄断了国内电声乐器市场。1993年,国内PC M合成音源集成电路基本来自法国D ream公司,国内企业无自主研发能力,研发投入也非常高。

然而,大学研究机构不了解市场的需求,加上研究人员不断变动,芯片研发计划泡汤了。1997年,得理集团创始人郑刚找到了顾冰峰讨论,希望他能带领团队在内部研发芯片。

作为电子工程师的顾冰峰最开始表示为难。郑刚先生鼓励他说,“十年磨一剑,我们可以用10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项目,这对于整个得理集团都是值得的,这对得理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受到董事长的信任和鼓励,顾冰峰下定了决心,“十年时间,就算从0学起,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到!”

苦心终不负

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1998年,得理自主知识产权的PC M合成集成电路项目正式启动。研发PC M合成集成电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PC M合成的基础理论方面的研发,第二阶段才是集成电路设计,其中第一阶段是最为关键的,也是一个非常艰难和痛苦的过程。

“就像黑夜漂流在汪洋大海中的一条小船,不知道岸边的方向,多长时间可以靠岸。”顾冰峰这样描述研发的第一阶段,即PC M音色合成的基础理论和算法研究,这是整个项目的关键,也是最为艰巨的任务。

而在第一阶段中,最难的要数核心的PC M合成模型和D SP数字音频处理技术的研究,当时国内鲜有这方面资料。顾冰峰带领着7人的研发小组攻关,查询大量的外文资料,每天都要组织研讨,任何细节都需经过演算论证,不容一丝一毫的差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项目成果只是一堆流程图和计算公式,枯燥乏味,“成就感非常低”,也有小组成员顶不住压力、耐不住寂寞而离职。

作为项目负责人,既要攻克技术壁垒和障碍、保障整个项目的研发任务顺利开展,又要做好项目团队成员的管理和激励,第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整整花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3年后,PC M合成的基础理论研究获得了成功,但35岁顾冰峰头发从黑发熬成了白发,从“小顾”熬成了“老顾”。

2001年,得理正式成立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启动PC M合成集成电路的设计,命名为IC0105.IC0105集成电路设计过程中,项目团队设计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16位微处理器(M C U )以及PCM合成算法专用D SP单元,以及特殊架构的音效处理单元,大幅度提高了数字音频的处理速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得理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成电路IC 0105投片获得成功,该IC具有64个同时发音数,以及强大的数字音效处理,并成功运用于得理大部分的电声乐器产品。万事开头难,集成电路研发团队再接再厉、马不停蹄,相继开发出第二代、第三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CM合成音源集成电路,最新一代A 5集成电路同时发音数已达到了256个,并具备了强大的音效处理能力,技术等级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芯片垄断的局面,也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创新永不停

成为世界乐器50强企业

上世纪90年代末,得理的PCM电子琴、电钢琴已经可以与国外知名品牌相抗衡,并且开始大量出口欧美。得理坚持“让更多人有机会学习音乐”理念,研发生产制造较高性价比的电子琴、电钢琴、电子鼓,得理电声乐器产品市场价格只有国外知名品牌的一半,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例如,1998年得理推出的M C100电子琴(PC M力度电子琴),由于超高的性价比,连续3年蝉联了国内电子琴行业单型号销量的冠军,远远超过了国外知名品牌。

在销量提升的背后,得理董事会对研发事业部持续不断的大规模投入和支持,也是得理研发团队对电声乐器各个方面的不断创新,不断升级。从1998年至今,得理仅在核心技术和核心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6000万元,得理自主产权的核心集成电路也已形成了从低端到高端全覆盖的系列IC,充分满足了各个层面的顾客需求。

电声乐器除了前面提到的核心技术,还有一些核心部件的研发。例如电钢琴的力度键盘,钢琴专业人员都希望电钢琴键盘的手感和性能能够达到传统钢琴的水平,市场上大部分电钢琴产品的键盘性能无法达到专业音乐人员的要求,其设计难度可想而知。想要电钢琴产品能够拓展国内外市场,想要开发高端电钢琴,高性能的电钢琴键盘是必须攻克的难题。2013年,顾冰峰主动向董事会请缨,承接研发高水平电钢琴键盘的艰巨任务,带领研发团队奋战了近4年,开发成功了两款高性能的电钢琴键盘。其中,K 6键盘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已广泛应用在得理80%的中低端电钢琴产品上,K 8键盘的综合性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获得了专业音乐人士的广泛好评。

得理集团专注在电声乐器行业超过了30年,得理乐器已经成为中国电声乐器行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2009年,深圳得理公司从深圳搬迁到珠海,成立了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目前,得理在全球乐器行业销量排名第34位,其中电子鼓产品系列和M ID I键盘系列产品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一。

同题问答

不怕困难 不怕吃亏

老天都会帮你

南都:你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什么?

顾冰峰:做一件事情要专注,持之以恒,不要怕困难,不要怕吃亏,用心老天都会帮你。“用心、专注、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将得理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做到落地。公司内部推行“内部顾客导向”落地,每个部门都需要明确他的顾客是谁,他们的需求是什么,如何积极主动满足他们的需求。

南都:如何传承工匠精神?

顾冰峰:改善成立了得理管理学院和得理艺术培训中心,持续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升了员工对音乐产品的兴趣。制定了“员工购房、购车免息贷款制度”,历年来,资助超过150位员工在珠海安家落户,员工的满意度也获得了持续的提升,员工的稳定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公司的P C M合成音源集成电路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顾冰峰的徒弟现在就是公司研发芯片的领军人物。

统筹:南都记者

李春花 方军

采写:南都记者

张伊欣

标签: 顾冰峰 技术 空白 造芯 中国芯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