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我国成功研制双人雪车、四人雪车 实现国产雪车“零”的突破

2022-01-19 16:40:00来源:IT之家   

1 月 19 日消息,根据中国工业产业网、工信部报道,雪车是冬奥会中的传统项目,但是直到 2018 年,中国雪车运动员的身影才首次出现在冬奥比赛中。一直以来,我国不能够自主制造用于这项运动的雪车,其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此前一直被国外垄断。

2021 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中国一汽集团,组成攻关联合体,成功研制双人雪车、四人雪车,实现国产雪车“零”的突破,并于 2021 年 9 月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703 所接到任务,负责研发雪车“卡脖子”技术。官方表示,尽管国际上有着雪车的样式、规范,但是要想制造雪车,还需要拿到一台实车,进行对比验证。2020 年 5 月,我国成功引进了一台国外即将退役的雪车,随后便进行拆解。在航天人的眼中,雪车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可以使用航天领域用到的复合材料。

IT之家了解到,我国自研雪车项目分为两部分。由航天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703 所,负责低风阻高可靠碳纤维车体及其他复合材料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一汽集团主要负责雪车底盘、车架及其他金属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

雪车采用了国产 T800 级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该材料成型之后,密度只有钢的 1/5,强度是钢的 2 倍,在火箭和波音 787 飞机上大量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可以减轻雪车重量,同时可以保护运动员不会在撞车事故中受到伤害。

第二项技术为复杂结构高精度整体制造技术。这项技术确保了雪车外形的高质量制备,使得整车仅由 3 大部件组成,连接结构少,外形精度高。

第三项技术是气动外形设计技术。研发人员利用流体力学计算和风洞测试,造型经过多轮迭代,最终使得风阻系数比进口雪车小 5% 以上,经过测算可以提高 0.3~0.5 秒的竞赛成绩。

标签: 雪车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