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大在DNA复制、抗菌策略研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1-10-18 14:25:48来源:IT之家   

10 月 17 日消息,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网,中国科大在DNA 复制、抗菌策略研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大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凯铭团队通过冷冻电镜解析噬菌体蛋白质 Gp168 与 DNA 聚合酶 b 亚基的复合物结构,发现 Gp168 抑制细菌 DNA 合成的全新机制。

自 1953 年,美国遗传学家沃森和英国物理学家克里克在《自然》上揭示了 DNA 的双螺旋结构,并于 1962 年和英国分子生物学家莫里斯・威尔金斯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来,人类一直在探索 DNA 的复制过程。

由于 DNA 聚合酶 b 亚基在细菌复制、肿瘤发生中至关重要,其抑制剂的研发备受关注。多种 b 亚基的小分子抑制剂已获得 FDA 批准作为抗肿瘤药物。

Gp168 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首个由噬菌体产生的天然 b 亚基抑制剂,但其是首个非靶向 b 环疏水口袋的 b 亚基结合分子。Gp168 通过取代双链 DNA 在 b 亚基滑动通道的位置, 阻止 b 亚基在 DNA 上的装卸,从而抑制 DNA 合成,导致细菌死亡。此外,该蛋白只包含 2 个 a 螺旋,且具有广谱抑菌效果。该研究为多重耐药菌的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思路,Gp168 将作为多肽药物继续动物模型验证试验。

IT之家了解到,该研究成果于 2021 年 10 月 7 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

标签: DNA复制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