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研究人员在云南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肋鳞裂齿鱼类化石

2021-10-14 10:44:38来源:快科技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官网消息,徐光辉研究员在云南三叠纪海相地层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肋鳞裂齿鱼类化石,这是该鱼类在亚洲的首次发现,因此命名为亚洲肋鳞裂齿鱼。

年代地层学研究表明亚洲肋鳞裂齿鱼距今约2.44亿年,比此前在欧洲发现的肋鳞裂齿鱼类早二百万年。该发现更新了人们对肋鳞裂齿鱼科起源的认识和对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的了解。

研究成果近日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PeerJ上在线发表。

距今约2.5亿年前,地球生命历史中发生最具灾难性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为了了解之后的三叠纪生态重建,徐光辉研究团队对我国云贵地区的三叠纪海相地层进行了十余年的持续研究,先后发现、命名了21种水生脊椎动物化石。

本次命名的亚洲肋鳞裂齿鱼发现于云南罗平,是一种小型甲食性鱼类,鳞片较为特殊。

目前该古鱼类物种仅发现三块化石,是2.44亿年前罗平生物群中的稀有物种。

所幸它们保存都十分完好,可以完整复原其形态特征,为研究肋鳞裂齿鱼科的骨骼形态学和系统发育关系提供了重要信息。

肋鳞裂齿鱼类是中三叠世海洋生物复苏时期新鳍鱼类干群的代表物种,最早化石记录过去发现于2.42亿年前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海相地层中。

新发现的亚洲肋鳞裂齿鱼将肋鳞裂齿鱼类的最早记录提前了约二百万年,极大增加了人们对肋鳞裂齿鱼类生物地理的认识。

由于肋鳞裂齿鱼类同时具有肋鳞鱼类和裂齿鱼类的过渡特征,其分类位置难以确定。

徐光辉研究员根据对欧亚肋鳞裂齿鱼类的详细对比和分支系统学研究,首次提出了肋鳞裂齿鱼类是漏卧鱼类姐妹群的观点,新建立了肋鳞裂齿鱼科,并将它归入漏卧鱼目。

这一研究成果解决了肋鳞裂齿鱼类的分类学问题,同时对于了解三叠纪新鳍鱼类的早期演化和生物地理也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

标签: 生物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