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大量的探测研究发现,金星的表面并不适合生命存在

2019-03-29 14:37:35来源:科普大世界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也是和地球的质量和体积最为相似的星球,地球的88%,质量是地球的80%,而且也有大气层,因此又被称为地球的“姊妹星”。在上世纪50~80年代的时候,它曾经是美苏两大航天大国热衷探索的地方,我们今天关于金星的很多参数也大部分都是在那个时候得到的。

在对金星进行探索之前,天文学家们曾经高度怀疑金星上也有生命存在,因为这个星球和地球实在太像了,既然地球上有千千万万的生命物种存在,那么金星上应该也有,为了抢占先机,美苏两国都曾不遗余力地执着于对金星的探索。

美国对金星的探索始于1962年7月,当时NASA启动了“水手”计划,但“水手1号”起飞后偏离了航线摧毁,同年12月,水手2号成功掠过金星,得到了关于金星的第1手资料,之后逐步加深对金星的探索,获得了比较详实的数据。

但相比较而言,前苏联在金星的探索上更加努力,前后有着10余次探索,甚至有多架金星探测器降落到金星表面,因此以前常有一些消息称前苏联发现关于金星探索的惊人信息,比如发现金星城市、金星金字塔、金星核爆炸等等,但后来都被验证为假消息。

不过前苏联对金星的探索中有价值的信息也很多,比如在1982年3月的探索中,一架金星探测器在南半球着陆,在金星上工作了两个多小时,共拍摄了22张照片,显示了一个有火山岩的岩石表面,说明金星上也有活火山和熔岩流。

经过大量的探测研究发现,如今金星的表面并不适合生命存在,其表面有高达460摄氏度的温度,大气压是地球表面的96倍,空气中飘洒着硫酸雨,严酷的环境使得天文学家们称金星为“地狱星球”,这样的环境无论如何都不适合以地球生命模式为标准的生命存在。因此科学家们基本认定,如今的金星上没有生命存在,即便是在数百上千万年前,也基本是没有生命存在的,因为金星演化到今天这个状态,至少需要上亿年的时间。

然而天文学家们却认为远古时期的金星是有生命存在的,而且金星上出现生命的时间很可能比地球上更早,因为早期的太阳热辐射和光亮并不像如今这么强,所以早期的金星其实位于太阳的宜居带之中,而且比地球所受的光照条件更好,所以很可能更早的演化出生命。

美国NASA的科学家们曾以地球早期气候变化模型模拟金星上的状况,发现大约在近30亿年前,金星上的气候环境已经类似如今的地球,上面有适宜的温度,所以很可能有液态水存在,直到距今7亿年前,金星上的生态条件仍然允许生命生存,金星的表面温度变得适合生命生存,不过是近几亿年的事情。首先是太阳光照变强烈,使得金星不再位于太阳的宜居带中,而变成今天的样子,又和遭受小行星撞击或超级火山喷发有一定的关系,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金星产生了严重的温室效应,其表面也成了个地狱般的世界。

标签: 探测研究 金星 生命存在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