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机遇号探测器停摆将何去何从?

2019-03-13 08:31:38来源:网易科学人  

停摆后的机遇号探测器咋处理?或进入火星博物馆”

NASA的机遇号漫游车已经在火星上停摆。借助太阳能板获取能源的机遇号似乎在2018年那场可怕的火星尘暴中耗尽了电量。NASA在最后一次尝试与机遇号连接之后,于2月13日宣布机遇号探测任务正式停止。

机遇号停摆也给人们带来一个疑问:机遇号探测器将何去何从?许多人造产品在离开我们得到重重保护的生物圈后很快就会毁灭。生命科学网站之前曾报道称,埃隆·马斯克去年送入太空的特斯拉跑车很可能被太阳辐射撕碎。这是因为特斯拉跑车装配时使用了许多有机纤维和塑料,而机遇号采用了更坚硬的材料。

机遇号任务团队的成员,美国田纳西大学一位行星科学系教授Jeff Moersch声称,虽然自己并非探测器工程方面的专家,但是机遇号确实使用了一些塑料部件,这些部件或许最终会在太阳辐射下破碎,比如说隔热板。

他补充道:“但是总体来说,我认为它将保存的相当完整。如果有宇航员未来能够偶然经过它的葬身地,就会发现它与当初几乎一样,但是它很可能布满尘埃。当然,前提是宇航员在不久的将来确实能够踏足火星,比如未来一到两个世纪内。”

Moersch称:“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尘埃将落在机遇号上。因为定期的火星风暴会像过去一样不断的将尘埃吹到机遇号上。时间再长的话,我认为它最终将被埋在一个土堆里。”那么数百万年以后会怎样呢?

Moersch称,在地球上,任何停留在同一位置的物品最终都趋向于被埋入地下。但那是由于水和板块构造的作用,而在火星上是不存在这些影响因素的。他声称:“从长期角度来看,陨石撞击产生的喷射物将逐渐改变星球表面环境,并且埋掉地表的物体。”

如果机遇号被遗留在火星上,数百万年或者数千万年后到达火星的外星人会在某处的岩石记录中发现机遇号,就像古生物学家在地球上发现恐龙化石一样。但是NASA正打算未来某一天将人类送上火星,而且梦想着在那里建造某种人类殖民地。

机遇号科学任务负责人,美国康奈尔大学天文学教授Steve Squyres在NASA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放弃机遇号时就已经清楚,NASA没有任何将探测器带回地球的打算。他声称,既然我们都清楚机遇号是由什么材料打造的,那又何必耗费财力将那些材料带回地球呢?

Moersch称,当人类未来确实扎根火星后,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或许会找到机遇号并且保存起来。或许机遇号最终将进入博物馆,也有可能它所探索的区域最终将成为一处国家公园。当然,即使人类永远都无法到达那里,机遇号或许也不会成为化石记录。很有可能,数百万年后机遇号会遭到一颗陨石的直接撞击而粉身碎骨。

标签: 机遇号 探测器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