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 正文

太阳的氢核聚变与氢弹的氢核聚变的方式却并不一样

2019-03-07 09:46:10来源:科普大世界  

我们都知道太阳发光发热是通过氢核聚变产生的,而我们人类制造的氢弹以及可控核聚变技术也都是通过氢核聚变产生的,然而它们的氢核聚变方式却并不一样。

核聚变是在极端的高温高压环境下促成的,它必须能使原先的原子结构破解重组,生成新的原子才能发生,元素周期表上位于铁元素之下的元素核聚变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产生能量,其中以氢元素的聚变产生的能量最多。

太阳是一个质量巨大的自然天体,是我们地球质量的33万倍,其内部可以产生足够的高温高压,在超过400万开尔文的温度下,在物质密度是固态铅的十倍以上的情况下,就可以将它内部的氢元素进行聚变了。

氢元素有三种同位素:氕、氘、氚。在恒星的内部,第一步聚变就是将两个氕核聚变为氘核,并释放一个中微子和正电子,这时候就有能量产生了。而当正电子遇到周围的电子,就会湮灭为两个光子,这就是太阳光的最初起源。而两个氕原子转变形成氘后,又会以两个氘原子核聚变转变成氦原子,这一过程中也可以释放大量能量并产生光子。

但是我们人类所利用的氢弹核聚变以及可控核聚变技术都是将氘或者和氚聚变成氦,并没有太阳氢核聚变中的氕原子转变成氘原子,配合太阳的氢核聚变并不相同,人类所利用的氢核聚变能量的释放相对于太阳的能量聚变方式来说要少多了。

太阳内部有着1500万摄氏度的高温,压力更是非常巨大,内部的物质密度也非常高,所以太阳可以将氕、氘、氚三种氢的同位素进行核聚变,每秒钟就有400万吨左右的氢同位素被聚变释放能量,所以太阳才能是一颗能量巨大的恒星。我们的地球距离太阳约1.5亿公里远,但我们仍然能感到太阳光辉的温暖,地球上的万物生命也都依赖着太阳的温暖光辉。

标签: 太阳 氢核聚变 氢弹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