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华润微上半年研发投入增超42% 行业调整期积极蓄力新一轮腾飞

2023-08-30 20:56:15来源:证券日报  

8月30日晚间,华润微()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2023年上半年华润微实现营业收入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亿元;同时,研发费用投入亿元,同比增长%。

业绩表现优于行业整体


(相关资料图)

业务结构优化适应景气度波动

受周期性行情影响,半导体行业内的主要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普遍受到影响。根据市场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披露2023年中报的半导体板块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公司在本报告期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波动下滑。相比之下,华润微的业绩表现相对稳健。

从业务盈利结构来看,上半年华润微通过不断升级产品和应用结构以适应当前行业景气度波动的成效显著,公司新能源及汽车电子板块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泛新能源领域占比39%;制造与服务板块,华润微通过加快创新步伐,夯实核心能力,持续进行晶圆工艺和封装能力提升,从而进一步掌握核心技术并建立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上半年营收亦突破25亿元。

据财报描述,华润微得以在行业“逆风局”实现业务稳步推进,积极适应市场需求,从根本上看,与其长期坚持的IDM商业模式优势分不开。业内人士指出,IDM模式使华润微的产能能够满足现有应用的同时,还能积极布局潜力赛道,以对抗行业波动压力,该模式促使其在结构性市场变化当中,更有优势把握发展机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前置化布局积极蓄力新一轮腾飞

为迎接行业上行周期到来,期待“春暖花开”之际能够抢占先机,实现新一轮腾飞。报告期内,华润微在研发投入和持续扩产方面亦坚持前置布局,持续深耕。据公司此前透露,2023年度投资预算有望进一步高于2022年,主要涉及重庆12吋、深圳12吋、先进功率封测基地以及公司对外投资并购项目。

记者跟踪发现,目前华润微建设的深圳12吋特色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推进,人员逐步到位,资金投入大幅增加。公司表示,深圳12吋特色集成电路生产线是公司坚持两江三地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与大湾区应用牵引,紧跟市场对产品、技术等重点项目的需求。去年底通线的重庆12吋、封测基地逐步上量,加上深圳12吋产线,华润微的产能布局将为公司未来的成长赋能,为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华润微始终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上市以来,华润微研发投入分别为亿元、亿元和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今年上半年,华润微的研发投入达到亿元,同比增幅达%,占营业总收入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市场较紧缺的产品,IGBT当前仍是华润微的研发重点。此次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华润微IGBT共实现销售收入约4亿元,同比增长127%。与此同时,IGBT产品线“晶圆8吋化、封装模块化、应用高端化”成效显著,8吋高端IGBT能力建设,12吋高端IGBT预研能力建设有序推进。

与IGBT异曲同工,当前在市场极具火热前景的第三代半导体也是华润微重点推进的产品领域。在碳化硅和氮化镓产品均已实现量产的前提下,今年上半年,碳化硅和氮化镓功率器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倍。同时,碳化硅MOS销售额在碳化硅功率器件销售中的比例提升至50%以上,多颗氮化镓二代产品通过工业级考核,产品进入批量供应阶段。

据多家机构预测,此轮行业下行期已接近末端。招商证券认为,自2019年末开启的半导体高景气周期已终结,2022年下半年逐渐转向低景气周期,伴随产能的逐渐补充、叠加需求走弱,预计本轮下行周期将在2023下半年进入尾声,半导体销售额有望在2023下半年见底反弹。长城证券亦表示,半导体行业库存调整逐步到位,需求端有望逐步回暖。

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之一,华润微具备行业低谷期敏锐调整业务结构,积极触达市场活跃需求的能力,并有能力为后续发展积蓄充分的资本及技术动能,在行业回暖的态势下,其未来发展值得市场期待。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