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巢湖中垾镇:文明乡风润镇村

2023-05-30 12:00:53来源:巢湖晨刊  


(资料图)

近年来,中垾镇党委、政府以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等为抓手,不断提高文明村镇创建水平。过去的脏乱破旧被现今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所取代,过去的陈规陋习被现今简朴和美的文明新风所取代。全镇的乡风民风美了起来、人居环境靓了起来、文化生活火了起来。

5月10日,中垾镇小联圩村第二季度红白理事会在村新风文化礼堂举行,村干部与村民代表正在总结今年以来村里红白喜事的操办情况。他们所在的小联圩村新风文化礼堂平时是村民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场所,同时也可以承办村民家里的婚丧嫁娶等宴席。小联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茆思维表示,小联圩村新风文化礼堂建成后,村里的红白喜事基本上都在这里举办,在村红白理事会的引导和规范下,全村已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庆俭办的新风尚。

中垾镇赵桥村位于省道S105沿线,旧时水利落后,常成为水灾区。在美好乡村建设推进下,随着圩道修理、干渠贯通和公路建设,让这座古老乡村旧貌换新颜。

走进赵桥村,河道上石桥卧立,环村柏油马路旁鲜花扶疏,空气清新,民风淳朴。据悉,赵桥村以农村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为抓手,成立村“垃圾分类自治小组”,村里设立多处小型分类回收点和垃圾分类亭,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易腐垃圾分类放置,从源头大大减轻了垃圾分类难度,减少村民将垃圾错放现象发生。村民朱长江告诉笔者,这几年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经常给大家宣传垃圾分类意义和知识,现在各家各户都自觉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

据悉,近年来中垾镇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包联包保,镇村150余名干部全员下沉至10个网格区,集镇7个路口开展志愿文明劝导,营造文明交通环境,落实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中垾镇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群众选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优秀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教育广大村民。同时,充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充分发挥“文化大讲堂”、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作用,并整合村居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一村一品”,激发文明村镇创建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中垾镇党委宣传委员何玲表示,镇党委、政府始终把高标准创建文明村镇作为全镇一项首要的工作来抓,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提升了居住环境。(向枫林 文/图)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