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焦点讯息:俄乌海上激烈交火,乌军无人艇突袭围猎俄军舰,黑海舰队暴露软肋

2023-05-26 06:38:41来源:宁远校尉  


(资料图)

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黑海舰队先发制人,率先控制了乌克兰的海上军事力量,乌克兰海军毫无抵抗能力,几乎全军覆没。此后,乌克兰长达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几乎被俄罗斯完全控制。自克里米亚危机之后,黑海沿岸成了乌克兰唯一的出海口,若失去黑海的制海权,乌克兰将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内陆国,这是乌克兰无法接受。因此,即便海军几乎全军覆没,乌克兰也从未停止对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攻击。

当地时间5月24日,俄罗斯黑海舰队军舰再度与乌克兰无人快艇发生激烈交火,引发关注。据俄新社消息,俄黑海舰队“伊万•库尔斯”号军舰执行任务时,突然遭到乌军无人快艇袭击,根据俄军公布的视频画面显示,乌克兰无人快艇距离俄军战舰已然很近,可以清晰看到无人快艇的全貌,俄军密集火力反击,将无人艇摧毁。

据悉,此次乌军共派出三艘无人快艇,均被俄军舰艇使用制式武器摧毁。从俄军公布的画面上看,此次乌军派出的无人艇与此前的型号类似,应该还是使用了乌克兰自己改造的“米科拉-3”自杀式无人艇。据乌克兰官方公布的情况分析,“米科拉-3”是进口武器改装而成。艇长5.5米,自主航行时间达60小时,最快速度80千米/小时,携带200千克爆炸物,具有一定的隐蔽性。

“米科拉-3”无人艇安装有三个摄像头,且具有夜视能力,操作员可以随时根据摄像头回传的图像,随时根据目标更改航线。据美媒披露,该无人艇尾部有一个信号传输装置,应该是与“星链”链接,时时回传摄像头拍摄的图像信息。

乌克兰武装部队使用“米科拉-3”无人艇攻击俄罗斯黑海舰队舰艇,已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乌军就策划使用无人艇袭击了俄军马卡洛夫号护卫舰,此次袭击虽然未对马卡洛夫号护卫舰造成致命打击,却成功撞击到了舰体。自“莫斯科号”被击沉后,马卡洛夫号护卫舰便成为了黑海舰队的旗舰,若该舰被击毁,俄军黑海舰队将颜面尽失。

乌军之所以多次策划无人艇对俄军舰发起袭击,主要是成功率高。同时,也暴露出了俄罗斯黑海舰队的软肋:面对无人艇的袭击,侦查力和反击力薄弱。这个软肋的暴露,对俄罗斯黑海舰队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北约海军正在步步紧逼,压缩俄罗斯海军的活动范围,而俄乌冲突,也是美西方国家的检验场,乌克兰发起的多次无人艇袭击行动,不排除有美西方国家通过乌克兰改装的无人艇来测试俄罗斯海军的侦查和反击能力。

无人艇航速快,体积小,若在配置隐身材料,常规的侦查手段,很难发现并作出提前防卫准备。最重要的是,无人艇的造价成本低,一艘价格仅有几十美元,对于被其攻击的战舰目标,动辄几十亿美元的造价来说,即便不是摧毁目标,只是成功破坏,就是成功和够本的。

根据此次俄罗斯军舰遭无人艇袭击情况看,俄罗斯海军依然没有有效的措施来应对。若乌军此次派出更大规模的无人艇发动袭击,恐怕俄罗斯军舰将无所适从。更要紧的是,乌克兰的无人艇与“星链”相连,可以随时侦查俄军舰动向,并择机发起突袭,这恐怕是俄罗斯黑海舰队,最头疼的。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