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警社共治”——让警务工作融入人间烟火

2023-04-25 08:51:49来源:凯迪网  

阳关讯(记者 梁萌 通讯员 宁静)自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紧密围绕市局党委工作部署,大力实施“三下”工程以来,“眼睛向下看关注人民群众’三感’、人往下走和群众打成一片、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服务”,无不体现出公安工作与群众生活的进一步交融,展现了公安机关真真切切服务群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决心与信心。“三下”工程要走深走实,离不开科学机制的支撑,离不开市域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辅助,“下”的关键是“融”、是“合”、是警民一条心、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就要求,要把千千万万的群众调动起来,形成形势共研、隐患共排、问题共解、平安共守的“警社共治”大格局。


(相关资料图)

守护老街坊里的“烟火气”

纺织城派出所作为分局最“老”的一批派出所,辖区也是承载着一个时代发展记忆的老城区。连成一片的家属院、矮旧的老房子、路边斑驳的树影,汇聚成只属于纺织城的独特印记。房多、人多、事儿多,算是对这个辖区最精简的概括,对于纺织城派出所的民警来说,又该如何守护住这难得的人间“烟火气”呢?

4月11日一大早,负责纺星社区的民警刘政就接到了治安协理员赵小雨的电话,原来是他早上在社区例行巡逻的时候发现了一名鬼鬼祟祟、形迹可疑的男子,听着口音也不像本地人,想让刘政过来看一下情况。接到电话,刘政一刻也不敢停,他知道赵小雨在这片是出了名的“火眼金睛”,被他盯上的人八成是真有点什么问题。果然,经过刘政一番盘查,这名“可疑男子”不但有盗窃、吸毒等犯罪前科,还是兄弟单位正在追查的案件嫌疑人员,多亏了赵小雨的谨慎细心,才能在没有出现任何危险的情况下就将人给控制住。

“我从小就在这片长大,对这儿的一花一草都特别熟悉,也特别有感情,别的大事儿可能干不来,帮咱民警巡巡逻、维护维护秩序还是力所能及的。”今年30多岁的赵小雨原本就是纺星社区的社区工作者,自从“三下”工程实施以来被任命为治安协理员,不但增加了社区内外巡逻走访的频率,还加强了同社区民警之间的联系沟通,成为了联系群众与派出所之间的一个关键纽扣。

“前两天一印社区治安协理员刘建涛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有人通过甩线的方式给电动车充电,他立刻上去阻止劝导,对方开始还不依不饶,最后硬是被软硬兼施的刘大爷说服了。不仅是发现安全隐患,他还上报给派出所和社区,联系我们双方坐下来协同解决,拿出宣传、督导、检查等一系列落实方案,这是非常难得的。”纺织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政在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了治安协理员上任后的种种变化后感慨道,“像赵小雨这样的治安协理员在纺星社区有10人,整个纺织城辖区有100人左右,他们就像是安在社区中的眼睛,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他们能看到,我们看不清的地方他们能看清,有他们在,我们就能融入这份烟火气中,从而更好地守护它。”

让义务更进一步,让责任更多一点

在灞桥区中铁缤纷新城小区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热心公益、心系群众,无论是居民间的矛盾纠纷化解,还是平日里的安全隐患排查,都用他们不辞劳苦的背影,他们就是灞桥“红桥义警”。中铁缤纷新城18栋居民楼,1995户居民,依旧能保持安全稳定出事少的和谐局面,离不开这群“义警”们的协助。前不久,8名“义警”被纺西街派出所聘任为“治安协理员”,自此“义警”们又有了一个新头衔。

“相较于原来,工作内容更具体、更系统,管理方式也更规范。”持证上岗的义警牛一丹对于这个新头衔非常自豪,原来工作相对被动的他,现在每天都会主动在小区里巡逻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汇报给社区民警。

4月初小区里一名年轻女子因为家庭矛盾赌气离家,甚至打算轻生,心急火燎的女子丈夫第一时间想到了小区的治安协理员。接到求助的治安协理员们立刻全体出动,在小区内外仔细寻找,并即刻联系了纺西街派出所。经过民警和协理员们1个多小时的苦苦寻找,终于在一个人迹罕至的角落发现了正在掩面哭泣的女子,随后女子也在协理员的劝慰下卸下心防,和丈夫一起回了家。整个过程中没有出动大量的警力、没有动用任何复杂的技术,有的只是尽职尽责的协理员们,凭借他们对小区环境的熟悉、对求助夫妻俩的共情,以及对这个“头衔”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

负责中铁缤纷新城小区的年轻民警申富祥,能在在短短两年内迅速成长,担起中铁社区这个“重任”,离不开治安协理员们的悉心协助。小区里有哪些需要重点注意的住户、谁和谁之间产生了矛盾、哪个群众有公安业务办理的需求,这些治安协理员的大哥们都会及时跟申富祥联系、沟通、指导,“公安业务方面大哥们可能不如我,可要论对社区的了解程度,我远远比不上大哥们。”

互帮互助、共建共治共享,不再是单方面的民警指导群众,而是打通群众反过来协助民警的双向通道,这种新鲜而和谐的警民关系,为真正实现“警社共治”打下了牢不可撼的基础。

村里村外,家长里短

4月13日一大早,水流派出所社区民警李佩明就带着村上的治安协理员在负责的草甸村里巡查走访,正好上周有一家夫妻俩闹矛盾,李佩明心里记挂着,就主动上门回访情况。

没想到刚一推开门,就看到女主人抱着正在放声大哭的小女儿慌得手足无措,年纪稍大一点的儿子也在一边跟着哭。李佩明赶忙上去询问情况,原来是女主人今天一人在家带孩子,正在给老大收拾东西的功夫,老二不知道从哪掏了两板头孢,一股脑全吃肚子里了,吓得她连哭带骂,急着就要收拾东西带老二去医院,可这边两个孩子又被吓得跟着哭了起来,她一个人着实应付不过来。

和李佩明一起巡访的治安协理员名叫熊阔喜,是草甸村的一名村委会干部,平日里就特别热心肠,自从被水流派出所聘任为治安协理员,更是天天忙前忙后,操心着村子里每一户的家长里短。见到这一幕,熊大爷二话不说抱起老二就往门口走,还不忘嘱咐女主人带好老大锁好门。李佩明也赶忙跟上来发动警车,将孩子一路送到了附近的医院,好在经过救治孩子平安无碍。这边李佩明还在劝慰女主人,那边熊大爷已经开始对刚刚赶来的孩子爸爸念叨了起来:“媳妇儿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不容易,你要多操点心,你看看今天要不是我和小李刚好过来了,还不知道要出多大的事儿!家里家外,你们两口子要互相支应着!”孩子父亲只顾一个劲儿的点头,看着这一幕的李佩明心里长长舒了口气。

水流派出所辖区,以农村居多,现在又有了“北跨项目”这个大工程,地理情况复杂、外来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当地村民对民警这样的“外人”多少有点排斥,一直是治安治理的难点。自从有了治安协理员这群得力助手,遇到情况先联系协理员简单了解情况,再在协理员的陪同下一起处警,减少了很多程序和时间,直接简明,处警效率大大提高。

“村子、市场、工地,我们所管辖的大都是这些情况比较复杂的区域,治安协理员对我们民警来说,既是活地图、又是教科书,既是消息树、也是和事佬,有了他们在中间联系调解,群众对我们更亲切了,我们对群众也更了解了。”

吹响守护生命的号角

4月6日下午5点左右,唐都医院治安协理员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急诊室门口有几名患者家属情绪激动,协理员立即上前稳控现场,一面安抚家属情绪,一面与急诊室医护人员了解情况,一面立即联系席王派出所驻院暖心警务会客厅民警卢建军,分工明确、条理清晰,待卢建军到达现场后,只需与协理员简单沟通就能进入后续处理,既在最快时间内保障了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又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作为一家日均门急诊量逾6000人次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唐都医院日常各种突发事件可以说应接不暇,无论对院方还是警方都是巨大的考验。今年以来,在市局、分局的总体部署下,席王派出所暖心警务会客厅在医院里扎了根,会客厅里除了配备办公用具、防暴钢叉、头盔、警棍、对讲机等装备,还制作了医患纠纷登记簿、接处警登记簿等台账,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抓落实。

“光有物力不行,还要有人力。”在“三下”工程的支持下,五名医院安保人员被正式聘任为治安协理员,由驻院民警定期组织开展日常巡防技能、紧急事件处置、法律法规知识等多种科目培训,一支能发现安全隐患、能处置简单纠纷、遇到复杂问题能迅速联动的治安协理员队伍就这样被建立了起来。

“对由车辆停放、排队等引发的一般性矛盾纠纷,治安协理员通常能够在早期轻松化解;对较为复杂的医患矛盾,协理员会配合我们提前收集苗头性的信息,早早开始预防、调解,和群众多说说心里话、实在话,往往一件可能引发严重矛盾的事情,就这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对于长期负责唐都医院的民警卢建军,最近越来越“顺手”的工作状态令他感慨万千。在治安协理员的帮助下,提前建立预警机制,及时收集苗头性涉医信息,将工作重心从处置矛盾向发现问题延伸,从事后调解向事前干预转变,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实现医患纠纷“报警快速、处置快速、引导快速”,及时将大部分涉医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大大减轻了工作量。“矛盾纠纷少、突发事件少,群众就医才能有个心平气和的好环境,解决就医问题,才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啊!”3月以来,唐都医院暖心警务会客厅在治安协理员的帮助下,已调处各类纠纷20余起,有效维护了正常就医秩序。

如果说警务会客厅是医院里服务群众的窗口、守护安全的防线,那治安协理员就是这道防线上移动的“哨兵”,真正实现了警务工作的前移,将矛盾化解于无形。而这群“哨兵”吹响的号角,也正是公安工作与群众生活紧密连接的那一曲最美乐章。

公安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法治作用,搭建警民沟通平台、细化制度规范内容、构筑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完善法治保障体系,让群众声音传递到公安中来,让公安声音回到群众中去,只有不断交互,才能发现问题,只有坚持倾听,才能汇聚声音,只有积极反馈,才能保持信任,而只有相互融合,才能实现长久如一。

让狭窄的渠道与宽阔的平台相融合,让桎梏的视野与跳跃的思想相融合,让有限的警力,与无限大的群众力量相融合,将突破传统,被科技化、智能化、现代化赋能的新时代公安,重新置回那片最朴实的人间烟火中,方能发现坚守的初衷。

编辑:雯雯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