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到中国去”,外资纷纷来华共打中国经济复苏牌

2023-04-19 10:16:29来源:信阳日报  


【资料图】

开年以来,“到中国去”登上了全球各大媒体版面,从旧厂厂址到新园区新产线,从下沉市场到高端消费市场,从细分市场论坛到全球经济会议,各类跨国企业的全球事务负责人或CEO纷纷“用脚投票”,来中国寻找商机。

根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仅在3月23日至28日六天时间内,包括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宝马集团、雀巢集团、溢达集团、苹果、太古集团、高通、辉瑞等11家外企就受到了商务部接见,然而这只是开始,随着4月18日至27日,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展,全球各大车企又纷至沓来,引起新一波的“访华”高潮。

外商加码在华投资,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供应链都是招商磁力的核心来源。中国贸促会对160余家在华企业和外国协商会调查结果显示,99.4%的受访企业对看涨中国2023年经济前景,98.7%的受访企业表示将继续维持或扩大在华投资,以抢得市场先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从投资标的来看,几乎囊括了制造、汽车、消费、金融、电子科技等众多热门领域,有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2684.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1%。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8.2%和57.0%。三大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外资的积极涌入很明显的预示,我国市场正走出下行、快速复苏,高端消费的快速增长就是最有力的说明之一,此前知名咨询机构贝恩发布《2022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报告》就认为,2023年中国商场客流量和消费者信心会回弹,高端消费销售额将在2023年重回2021年水平。

以高端礼宾出行服务来看,有家公司很有代表性,据了解,此次很多访华外企高管都采用了耀出行的服务,这是一家2019年成立的高端礼宾出行公司,由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共同持股。据该公司透露,在外企高管“访华潮”等系列因素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强势“开门红”,B端及C端的客户订单量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从企业属性上来看,耀出行属于中外合资企业,作为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合作的“结晶”,它既是外资引入和本土企业出海的一个桥梁,也是近年来中国与德国经贸合作的一个大亮点。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于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中国已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依托吉利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本土优势以及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耀出行持续开拓国内和海外业务,打通跨境商旅用车通道,在全球市场寻找机遇。

出行服务本身具有较长的服务链,最近耀出行公开提到,目前业务已经覆盖了国内31座城市,累计接待了近150万个人用户以及近8000家企业用户,当前又与奢侈品牌、豪华酒店、航司头等舱等领域展开了广域合作,而这串联起来的全场景服务链条,也会助推高端消费的次级增长,带动经济增长。

共商、共享、共建才能共赢,在当前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我们既需要本土企业继续发挥好自身作用,稳固经济复苏基本盘,也许要如耀出行此类中外合资企业发挥催化剂作用,激活经济活力。

政府在不同场合多次明确表示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2023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相信这波外资来华潮将在我国经济复苏中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