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宏观 > 正文

当前动态:很多医生和教师都在用这个平台江苏淮安:“线上+线下”合力推动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实

2023-03-26 08:26:14来源:检察日报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很多医生和教师都在用这个平台江苏淮安:“线上+线下”合力推动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实

本报讯(记者管莹 通讯员韩雪娇 胡锐锋)“你们移送的第一条线索,我们已经侦查结束,并以强奸罪将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未检干警老韩接到公安民警的电话。此条线索是通过该院在“i淮安”App开发的强制报告平台收到的。

2022年4月,淮安市检察院收到市人大转来的人大代表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建议,开始积极研究落实措施。综合实操性和便捷性,最终,该院选择在“i淮安”App中开发强制报告平台。该App是淮安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之一,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的汇聚,得到广泛应用。

随后,该院与负责“i淮安”App管理的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联系,完成平台研发并于今年1月底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专门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而设置的信息收集渠道,包含线索举报、大圣说法等功能区,其中侵害未成年人行为举报功能区又细分为拐卖、性侵、家暴等情形,报告人可以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的方式对线索进行举报,可以选择实名或者匿名举报。大圣说法功能区主要普及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相关的规定及具体内容。

平台上线后,得到许多人大代表的赞许,该院积极推动该平台在全市教师和医生中广泛使用。

该院还联合市卫健委会签了《关于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强制报告的通知》,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系统中增设强制报告“红橙黄”三色预警功能。当未满14周岁女孩登记入院后,如果有妊娠怀孕情况,系统就会自动跳出红色预警,提醒接诊医生通过电子病历系统报告,同时通过强制报告平台向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报告,实现“一站式”对内对外双报告,避免出现医生不知道向谁报告、如何报告、不敢报告等问题。

截至目前,强制报告平台已收到侵害未成年人线索9件、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4条,相关线索正在办理中。(管莹 韩雪娇 胡锐锋)

标签: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相关词

推荐阅读